蒋重跃:战国时代的历史巨变(6)

摘要:春秋战国历时500余年,其间战争不曾停歇,风云人物辈出、局势跌宕变幻莫测。在这一时期,我国奴隶社会走向瓦解,封建社会逐步形成。战国承春秋乱世,是中国历史上政治大动荡、社会大变革、思想文化空前繁荣的时期。那么,战国时期的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有哪些变化呢?敬请关注本期精彩内容。

后来,秦国攻打韩国,韩国派韩非出使秦国。按照司马迁的观点,韩国此举应该是想利用秦王嬴政对韩非的好感,来促成一次外交活动,以解除秦国大兵压境的压力。结果韩非到了秦国之后,很快就陷入现实的政治斗争,被秦王关起来了。是什么事情呢?韩非到秦国一段时间后,燕、赵、楚、魏四国要联合起来攻打秦国,秦王嬴政派臣子姚贾带着很多的宝贝到四国去活动。姚贾买通了各国政要,让几国的联军自动撤回,放弃联合进攻秦国的计划。但韩非却对此事提出了郑重的批评,他认为这是拿着国家重宝,纵容大臣里通外国。就说是他们拿着国家的钱,去发展自己的势力。按理说,这个观点跟韩非历来的主张是一致的。可是他这么一说,势必要把姚贾等人逼到绝处。如果他的观点得到了秦王嬴政的认可,姚贾还能活吗?所以,姚贾和李斯就联合起来了。其实,这在秦国是一贯的做法,打仗如果通过外交能解决,一定想尽办法用外交解决,这样损失更小。

经过激烈争辩,秦王嬴政下令把韩非关起来了。韩非本来是满腔热情,且他批评此事并不一定是针对姚贾,而是他一贯的观点,认为国家最大的危害就是大臣里通外国,用国家的资源去发展自己的关系。可是不分时机、地点、场合,一味地坚持自己的观点,在现实中就会遇到困难。另外,韩非还有一个很深对他不利的情结,他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君主是龙,龙有逆鳞,顺着他说没问题,一旦触碰了龙的逆鳞,就一定会被龙杀死。他被关起来后,自认为已经碰到了秦王嬴政的逆鳞,难逃一死。据司马迁说,恰恰在这个时候,李斯把毒药送来了。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就这样死在了秦国的牢狱之中。

    三、韩非思想的三个理论基础

韩非虽然不在了,他的思想在秦国却得到了重视。在《史记》中,秦二世、李斯、赵高等嘴里就常说韩非的名言。这说明韩非的思想在秦国君臣中是很有市场的,其影响已经产生。韩非的思想在今天仍然有重大影响。那么,从轴心文化和如今新传统的角度,我们怎么来理解韩非的思想?从中我们能发现些什么?

一个人能成为思想家,肯定在某一领域有自己的见解,不仅要有某个具体主张,还要有深刻的理论思考。比如韩非,他要成为一个政治思想家或者说法学家,那他必须在政治思想、法学领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仅有自己的主张还不能成为大思想家。要想成为大思想家,不仅在自己的领域要有具体主张和思想,且被人认可,更重要的是要有深刻的理论思考,不是拍拍脑门支几个招,还要能够把所支的招在用理论说清楚,上升到理论的高度。韩非能够作为先秦诸子的一员,作为中国文化新传统里面的重要一支,除了因为他在法学、政治思想上有建树以外,更重要的是他能从理论上把自己的主张贯彻下去,说清楚。

那么,我们先来看一看他有哪些理论上的思考。我们的社会思想也好、政治思想也好、法学思想也好,大体上都离不开三个基本理论问题的思考:第一,对人性要有深刻的理解,如果只谈政治、经济、法律,而没有对人性的理解,不叫理论家,只是一个技术工作者而已;第二,在历史观上要有的自己见识,你的政治主张、社会主张、法学观点要建立在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之上;第三,要对天地万物、宇宙世界有一个根本的理解,这就是哲学思想。今天的哲学思想内容太多,我们仅把韩非的人性思想和历史观简单做一个介绍,看他怎样看待人性、怎样看待历史,怎么样在这两者的基础上来阐述自己的政治观点。

(一)韩非的人性论

关于人性的问题,儒家是非常感兴趣的。孟子讲性善论,荀子有性恶论。孟子讲性善,说人的本性是善良的,所以在对人的管理上要实行仁爱。荀子认为人有求生的基本动力,这种动力有可能发展为不好方面,所以对人一方面要有仁爱,另一方面要有教化,要用理义甚至刑法加以约束和管理。韩非是荀子的学生,那他又是怎样看待人的呢?韩非和孟子、荀子不太一样,他不是概括性、理论性地说明人性的问题,而是用现实生活中的实际例证,来向我们展示他对人性的看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