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访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一要求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是指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纲领和总遵循,意义重大而深远。如何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从今天起,本刊推出“新时代如何推进党的建设”系列报道,邀请多位党建领域专家学者,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深入解读。

——编 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一要求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是指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纲领和总遵循,意义重大而深远。如何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

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

记者: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报告对大家耳熟能详的这句话作出调整意味着什么?

谢春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总书记为什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我理解,主要原因不外乎两条,那就是认清了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党内存在问题的严重性。

因此,过去5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领导显著加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把“还需”改为“必须”,两字之别,颇含深意。这既是对过去5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进一步强调。

记者:为什么报告要突出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两个“毫不动摇”?

谢春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论断,强调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也指出了必须把党建设好才能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具有明显优势,能够有效避免政治上的无序和内耗,保持政治稳定性和政策连续性,还有决策的高效性和很强的执行力。中国能够制订和执行一个个五年发展规划,作出并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都源于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而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