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3)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3)

——访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一要求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是指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纲领和总遵循,意义重大而深远。如何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建党以来最全面最完善最深刻的要求

记者:与之前相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生了重大变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谢春涛:过去讲党的建设,基本上讲的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讲的是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其中一个重大变化,是把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列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对于反腐败斗争,强调“深入推进”,与加强纪律建设一起,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记者: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何会作这些重大调整?

谢春涛:作这样的重大调整,是深刻总结了过去5年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比如,强调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使党更加坚强有力;再比如,修订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六大纪律,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还比如,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建立完善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依规治党,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大大提高……可以说,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最全面最完善也最深刻的要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问题认识的最新、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