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2)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2)

——访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一要求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是指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纲领和总遵循,意义重大而深远。如何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我们党对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着清醒认识

记者:报告提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同时,报告也提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如何理解这些提醒和告诫?

谢春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了党内存在的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 “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这充分反映出,我们党对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着清醒的认识。

“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哪一个也不容易应对。执政考验,最怕脱离群众,执政时间越长,就越容易出现这方面问题。改革开放考验,在体制转轨过程中,容易出现制度上的漏洞和空子。外部环境考验,在全方位开放条件下,外来的一些消极因素,很容易影响党员干部。至于市场经济考验,则更为严峻。市场经济的原则是等价交换。但若有人把它引入党内呢?你有钱我有权,也搞等价交换,会给党、给国家、给人民带来什么?事实上,很多腐败行为就跟一些党员干部没能经受住这一考验有关。“四大考验”如果应对不力甚至经受不住,那就容易发生“四种危险”甚至更大的危险。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记者:报告提出,“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对此如何理解?

谢春涛: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突出特点,在过去5年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通过“八项规定”整饬党风就是一个范例。狠抓作风,是因为看到了“四风”的严重性,凸显了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而抓早抓小、持续发力,则表现出了很强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总结了抓作风的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危害最大,群众反映强烈,最需要抓。第二,严明党的纪律,用纪律抓作风。各项规定既明确又具体,说清楚了就得照着执行,如果有人不照着做,就会付出代价。第三,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我们的体制有以上率下的作用,领导带的是好头,下面一定会跟着学、照着做。第四,抓好各项规定的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再好、规矩再严,不落实就是一句空话。5年来,作风建设深刻改观,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