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4)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4)

——访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一要求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是指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纲领和总遵循,意义重大而深远。如何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记者: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总要求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应当怎样理解?

谢春涛:报告强调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并将其与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道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总书记还具体提出了增强八个方面执政本领的要求。很明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要解决政治过硬的问题,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是为了达到本领高强。这与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也是完全一致的。

报告突出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报告提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而“大的样子”就应该包括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果能把8900多万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中国共产党一定能把13亿多中国人民高度凝聚起来,形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