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名家解读十九大:“数”说五年历史性成就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名家解读十九大:“数”说五年历史性成就

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李俭: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是在时空上相比较而得出的实事求是的判断。

战胜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化解各种风险,就是极不平凡

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就是极不平凡

整体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可圈可点的成就,就是极不平凡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就是极不平凡

五年来,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经济发展

6.9%:2017年前三季度GDP增速

30%: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

中国高铁

2.2万公里:中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

350公里:“复兴号”运行时速

粮食安全

12000亿斤:2016年底粮食总产量

中国制造

24万亿元:2016年中国装备制造业产值

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深改组的精心设计、部署、指导下,我国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意识极为浓烈,创新性地回答了“向什么方向改、为谁改、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

一个小组

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1500多项举措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共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

六条经验

一是坚持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划推进改革;

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改革;

四是坚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五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鼓励创新;

六是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

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党内民主更加广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实效。

五个特点

举旗帜高举全面依法治国的旗帜,高举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公平正义的旗帜,高举司法为民的旗帜,高举实践法治发展客观规律的旗帜。

练内功深化司法机关、司法机制、司法人员改革。

防干扰颁布了一系列防止司法受到干扰的措施。

重实施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具体实施,都要体现在制度上。

获认同民主建设、司法改革需要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

一个主题

紧紧扭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三个支点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国家安全全面加强。

6000多万:稳定脱贫的贫困人口

1300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23821元: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0.1%:2016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

惠民改革举措密集出台

简政放权、身份证异地办理、户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基本医保全覆盖、“全面二孩”、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积分落户、司法改革……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从山水林田湖草的“命运共同体”初具规模,到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美丽中国新图景徐徐展开。

12.68万亿元:森林资源的年生态服务价值

1.26亿亩:五年来我国治理沙化土地总面积

9000万亩:五年来我国年均新增造林面积

67.8%: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I-III类水体比例

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2016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经验,正在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考量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鲜明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四方面成效

政治建军之本牢牢确立。

改革强军之路大步开拓。

科技兴军核心驱动滚滚向前。

依法治军重要保障充分发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持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稳妥地应对和处理港澳台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港澳繁荣稳定,引领“一国两制”实践在乘风破浪中取得新成功。

五个原则

牢牢把握“一国两制”实践正确方向。

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坚持依法治港治澳。

全力支持港澳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九二共识”不动摇。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我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外交足迹

28次:出国访问次数

56个:出访国家及组织总数

57万公里:出访飞行总里程

193天:出访累计天数

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五方面举措

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坚毅担当、铁腕反腐、凝心铸魂、正风肃纪。

党内教育接连开展,为全党同志“补钙”和“加油”。

紧紧抓住党内突出问题,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制度建设持续加强,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

瞄准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这个关键,特别是牢牢抓 “关键少数”。

(内容来源于宣讲家网报告文稿《李俭: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