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范玉刚:文化产业发展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5)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重大判断,显现了党的文化自觉,以及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

第四表现健全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健全文化产业发展体系来不断地融入国民经济大循环。文化产业发展要有整体观、系统观,要适应文化与科技、金融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趋势。只有这样才能使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才能不断提升内容产业的竞争力。健全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可以实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使文化成为最具有创新性的领域。

通过促进文化与经济的交融,在经济形态的生机中追求有文化的经济和有经济支撑的文化,以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和有活力的经济使文化融入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循环中,而不再固化在宣传思想文化的小圈子里,才能从根本上增强文化自信。

 五、小结

在全球文化博弈的舞台上,一个国家和民族若没有发达的文化产业,其文化自信就会沦为空谈的口号。世界发展历史表明,文化是大国崛起的最终地平线,一个民族的全面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辉煌为体现。在世界文化交流交锋更加频繁的大变革语境下,谁占据了全球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谁就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展现自己的色彩和形象,其文化自信就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我们要有信心,要有发展能力,要有发展出文化精品的实力,也要看到当前我们与世界文化强国的差距,增强文化自省意识。文化发展不能依附于某种强势文化,充当强势文化的爬虫,要有自主、自立、自强意识。文化自强是把文化意识、主流文化价值观融入到文化产业发展的全过程,实实在在地提升文化产业的实力和发展能力,为国家软实力的提升,尤其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夯实基础。

这是我讲课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报告人:范玉刚 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学室副主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