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范玉刚:文化产业发展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重大判断,显现了党的文化自觉,以及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

QQ图片2017102715440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重大判断,显现了党的文化自觉,以及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

一、两个关键词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第一个关键词新时代。新时代指的是中国已经迈入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新时代的理解,必须放在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和实现历史使命视野中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有五个层面的界定:第一,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第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第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第四,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第五,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也就是说,新时代具有世界意义和价值。新时代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被写入党章,就是要以文化来凝聚人心、解决社会矛盾。

中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我们要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强”不仅是硬实力的表现,更是软实力的发挥;“强”要有精神上的吸引力和辐射力,要有文化自信、道德感召。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说明在新的历史方位,人们的需求由满足物质需求为主转向了满足精神文化需求为主。这就需要提供极为丰富的文化产品,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追求。其中需要文化产业发挥积极的先导作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