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范玉刚:文化产业发展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2)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重大判断,显现了党的文化自觉,以及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

第二个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党一直在探索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问题,从毛泽东为什么人的问题到邓小平提出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追问,直至我们迈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地回答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文化的地位非常重要。同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也有着深远的用意和战略的考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和底蕴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是我们自信的表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经济上的,更需要在文化方面有突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地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对它内涵的揭示。

二、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回答四问题

第一个问题:什么是文化自信?在普遍意义上是指一个成熟的民族或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并在日常生活中被积极践行,其核心是价值观自信,由此对其文化的生命力饱含坚定的信念。正是文化自信促使我们从心理上、精神上深化了对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而从心悦诚服地去自愿认同。文化自信的实质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文化自信的根本。

目前,文化领域和文化产业领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十分突出,这也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文化享受的质量。只有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的兴盛才能彰显我们的文化自信,才能增强每个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才能使文化自信发自内心地洋溢在每个中国人的脸上。因此,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历史,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文化作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载体,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如何提升中华文化的全球高位态、增强世界影响力,成为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个急迫的难题。实践经验表明,文化产业越繁荣,成果越丰富,国人的文化自信就越强。

文化产业是一定价值观指导下的产业形态,它是通过精神文化的消费,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文化产品和服务也是价值传播的有效载体,我们阅读文学作品、看报刊、看电影、上网娱乐,无不与之相关联。所以,文化产品的爆棚、全球的追捧,就是文化自信得到不断彰显的体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