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范玉刚:文化产业发展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4)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重大判断,显现了党的文化自觉,以及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

文化产业进入新时代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是什么?新时代文化产业在数字化引领和科技的支撑下,已经进入了以数字化和网络化为先导的全新发展阶段。这种判断主要显现于文化产业结构性调整取得的成效上。文化产业的结构性调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基本态势。

结构性调整的显著变化第一个表现就是内容产业的比重快速提升。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构成中的前三位分别是文化信息传输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服务,这表明文化内容服务的需求增速明显,文化生产、文化服务、文化产品更切合大众的需求,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结构性调整显著变化的第二个表现是互联网+平台。最鲜明的表现是数字创意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制造、绿色低碳产业被并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新支柱。数字创意产业成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数字文化产业相关门类的超常发展,使中国文化产业整体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其跨界创意融合的驱动作用日益明显,推动了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助力中国经济发展走出“工业化”阶段、迈向“后工业化”阶段发挥了引擎功能。

结构性调整显著变化的第三个表现体现在政策体系创新支撑下,新动力结构渐趋成型,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随着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成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导性宏观政策,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愈发的明显,实际上这已经形成了文化、科技、金融三元动力结构。这种动力结构日趋成型,有力地推动了文化产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技创新能力。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金融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形成了文化创意为体、科技和金融为两翼的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结构。

四、文化自信在文化发展产业领域的三个表现

文化产业发展要在融入国民经济大循环中使文化自信不断得到彰显。

第一个表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就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文化供给质量,在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融入国民经济大循环。这也是解决当前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个重要抓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指的是供给主体的结构问题,也就是把改革的落脚点着力于有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来优化文化产业结构,提高文化发展的质量、增进文化民生的福祉、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激发文化供给增长的内生动力。其次,要提升供给水平问题。文化产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不断创新,是为了提升经济产业层次赋予的新张力,同时契合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高品质文化产品供给的需求。

 第二个表现:以消费来引领文化产业。以消费来引领文化产业不断地融入到国家经济大循环中,契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激发民众文化消费潜能,促使文化产业融入国民经济发展大循环。进入新时代在一定意义上就是进入了消费社会。在这个新阶段,消费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解决当前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就需要在引导文化消费中提高有效文化供给,不断创新文化内容、形式、手段、方式,不断提高民众的审美品位和艺术情趣,显著提升大众的文化获得感,使文化自信得到不断彰显。

  第三个表现:以创意融合驱动文化产业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技术应用,以创意融合驱动文化产业不断融入国民经济大循环。一定意义上,我们可以说跨界创业融合已经成为文化创业发展的新常态。创业融合也是经济新常态语境下提高文化产业新动能的有效方法。文化产业自身,正是以其这种跨界创意融合来支撑着国民经济的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并广泛渗透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不断催生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在文化产业领域,数字化技术应用为文化创意和相关产业融合提供了新路径。在数字化技术支撑下,文化产业结构从产业链到价值链不断优化,涌现出诸多文化新业态,特别是以中华文化基因的再生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中蕴蓄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融合发展的关键是内容优势和主流价值观的引领。只有内容创新,才能够实现市场突破,形成产业链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才能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创意融合、跨界融合,实际上也提升了文化产业自身的竞争力,优化了文化产业自身的结构,同时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内生的动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