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范玉刚:文化产业发展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3)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对这个问题的重大判断,显现了党的文化自觉,以及对文化发展的高度重视。

第二个问题: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是空中楼阁,它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所蕴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

文化深刻诠释了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守护的理想,在价值的润泽中指引着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奋斗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就是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我们的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的文化。基于对文化本性的深刻领会,基于对社会主义本质的深刻理解,基于坚定的文化自信,我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起写入党章。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对于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真正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所指,起了重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成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满怀豪情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第三个问题:如何立足当代中国现实?要结合当今时代条件,结合我国国情,结合现实基础,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第四个问题: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三个坚持:第一,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第二,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第三,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中国走的是一条文明崛起的道路,这是一种新的人类文明发展模式,超越了此前历史上“国强必霸”的旧式逻辑,具有世界意义,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文化产业就要在这种认知和发展思路中来定位和理解。文化产业的发展显现于社会主流价值的传播和消费,文化产业的价值导向要落实到产品和服务的价值诉求上。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我们要通过文化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来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因此,新时代文化产业的新目标指向,就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实现有效供给,需要文化产业有创新意识,要把创新贯穿文化产业发展的全过程。这就要在体制上、机制上有创新意识,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以此增强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成为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主导文化形态之一。

三、三个变化看新时代文化产业的特征与趋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离不开精神文化的引领。只有高尚的精神追求和丰富的文化娱乐,才能增强人民大众的文化获得感。

文化是一个民族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和信仰坚守,它关乎一个民族的精神独立和身份认同,体现一个时代的民族精神风貌。新时代是文化的时代,是主流文化价值不断凸显的时代,是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内核的知识经济崛起的时代,是文化自信得到不断彰显的时代。发展文化产业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方式,是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抓手,是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的重要举措之一,是经济新常态下促进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应有之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这就要求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牢牢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流意识形态导向。也就是把主流价值观融入文化产业发展的全过程,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把握文化的方向,融入社会主流价值观,让文化产业能够担任新时代这种使命,我们就要理解要领会文化产业进入新时代所具有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