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延勤:当好红船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吕延勤:当好红船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署名文章,首次公开提出并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2006年,嘉兴学院开始组织研究宣传红船精神。2011年6月,在前期学术积累的基础上,嘉兴学院成立了全国首家“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为加强红船精神研究,2013年6月教育部、中央党史研究室联合批准设立“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纳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

中心成立以来,按照“学术创新、精神传承、资政服务”的功能定位,分别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史料收集与整理、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与中国化、中国革命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等维度深化红船精神研究。

辛勤耕耘,必有硕果。2011年,中心公开出版了国内第一部阐述红船精神的专著《红船精神及其当代价值》。此后又出版了《红船精神:历史地位、当代意义及永恒价值》《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上、中、下三卷)等多部代表性著作,参与撰写的《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作为外文出版图书对外传播。中心提出的“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国有58名党员”观点被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采纳。

中心研究团队还承担完成了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浙江省“红船精神”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搜集、整理与研究(1917-1921)》《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南湖会议重要历史问题研究》等30余项课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系列论文,推动红船精神研究向纵深发展。

多年来,中心把红船精神研究与红色育人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推动红船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中心编写出版了《红船精神》《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等教材;实施了“红船文化”建设计划,举办“红船论坛”,开展“红船党支部”创建活动,推进“育人成才·红船先锋”主题活动。中心人员还应邀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开设红船精神专题讲座,宣讲红船精神,不断扩大红船精神的辐射力。

今天,作为党的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船精神日益彰显出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中心将继续担负起弘扬红船精神的使命,努力建设成为全国红船精神研究和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的学术高地、红船精神育人的实践阵地、服务浙江发展的思想园地、服务党的建设的特色智库。

今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这是对全党发出的号召。作为红船精神的专门研究人员,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红船精神研究的奋进者和红船精神的践行者,让红船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作者:吕延勤,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