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砥砺奋进的五年”展看中国医疗改革成就

由“砥砺奋进的五年”展看中国医疗改革成就

摘要:中国可以说是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上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尤其是在全国性的医疗卫生改善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中国可以说是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上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尤其是在全国性的医疗卫生改善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本人于近日参观了北京展览中心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展览,从中就能看出中国近五年来在医疗改革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很大进步。

在2016年8月份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此,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医疗改革措施。

中国政府着力构建分级诊疗制度,推动转诊系统,推行基层首诊,以减少患者对大医院的依赖,缓解“看病难”的现状,家庭医生服务也得到了认可。这些都有助于及早发现疾病,并尽量减少病人扎堆到医院就诊。能就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社区医疗卫生系统,也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并建议采取的最具成本效益的卫生体系之一。

2016年中国还颁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着力推动在医疗卫生领域提供“公平可及”和“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这也是中国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承诺的举措。相较于1996年颁发的强调市场在医疗系统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规划纲要,新的规划纲要更突出政府的作用。

今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与政府政策相结合,确定了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等为医疗改革的主要任务。中国政府支持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并承诺继续深化医疗体系改革。

自2009年中国推出新一轮医改方案以来,中国通过三项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目前全民参保率高达95%以上,全民医保基本建立。这一项成就也得到了世卫组织的认可和赞誉。

中国政府也在对医院收入过度依赖于医药销售进行改革。以往,医药收入约占医院总收入的30%-40%。医院收入主要依靠药品销售,即中国所说的“以药养医”,在中国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但现实的经验已经证明,以药养医这种模式不具备可持续性。

政府应该通过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促进传统中医药,采取适宜的人口政策,提高养老服务等措施来完善具有可持续性的中国医疗体系,从而改善公民的健康状况。

随着重大的传染性疾病在中国基本绝迹,未来中国在医疗健康事业方面的主要工作将是如何应对非传染性疾病,以及因生活方式所致的各种疾病。这需要制定较为前瞻性的战略,并且中国能为如此众多的、且逐步走向老龄化的人口提供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这也值得全世界学习。

(作者: 莫尼什·柯迪亚,印度籍,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