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合作示范区筑梦天津(2)

京津合作示范区筑梦天津(2)

摘要:近年来,天津不断落实“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定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的国家战略之下,培育出一系列创新项目标杆和区域融合样板,为京津冀构筑世界城市群的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京津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复旦大学樊如森教授的研究,截至1948年,天津的经济总量和城市人口数量都仅次于上海。就综合经济实力而言,当时的天津已经成为近代北方无可争议的经济中心。

时至当代,在2011年津政发4号文《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的“指导思想”部分,明确提出“努力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而后又确定“十三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基本实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定位。

从北方经济中心到“三区一基地”,天津的发展定位走向更加务实的道路。

近年来,天津不断落实“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定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的国家战略之下,培育出一系列创新项目标杆和区域融合样板,为京津冀构筑世界城市群的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京津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就是其中之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全面实施,充分发挥京津合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主要引擎作用,11月23日,2017京津合作示范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唱响新时代京津‘双城记’”为主题,对新时代京津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

来自京津两市政府相关领导、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首都经贸大学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祝尔娟,以及首创集团董事长李爱庆、总经理李松平、首创经中(天津)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怀量等参加研讨会并发言。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京津两市已经走向深度融合发展新时期。作为两市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试点平台,京津合作示范区将进一步加速两地协同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