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北林智慧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北林智慧

QQ图片20171027135736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北林人积极响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北林智慧。

为我国生态文明学科领域的建设注入生机。人类在绿色发展、气候变化、环境治理、生态系统保护等方面面临共同挑战,没有哪一个国家或者民族可以独善其身。世界正密切关注着、甚至是期待着,治理960多万平方公里、13多亿人口的中国的成功经验。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这位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

这些年北林在生态文明相关学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已经向全世界科学家张开怀抱,风景园林学、林学两个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生态系统恢复等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已经启动……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学科领域注入了生机。

积极参与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一带一路”陆上丝绸之路的一些国家荒漠化比较严重,生态治理与修复迫在眉睫。我国大力发展沙漠经济的治理模式获得世界标本意义,“库布其”经验和模式已获得联合国颁发的“2015年度土地生命奖”。 北林作为我国最高绿色学府,要深入总结和凝练生态建设经验,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积极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增砖添瓦,为全球生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所处的时代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更接近“中国梦”的实现。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信心,积极打造北林国际朋友圈,加速培养北林国际人脉圈,在教学科研实践中不断凝炼北林经验,为建设绿色家园作出北林人应有的贡献。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1129/97565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北京林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