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摘要:今天,我们举行“国家公祭日”,也在于唤醒全国人民,以“国耻”为鉴,让后代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面向未来,我们要勇挑时代赋予的责任,激发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责任勇气,凝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源源动力,用更拼搏的精神、更振奋的面貌建设我们的国家,用更友爱的相处、更团结的协作改善我们的社会,用更开放的心境、更包容的涵养发展我们的文化,让我们的祖国永久繁荣昌盛、永世和平。

12月13日,不是普通的日子;12月13日,是我们的国耻日!在日寇占领南京随后的6个星期里,对南京和平居民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砍头、剖腹、挖心、砍剁四肢、活埋……浓烈的尸臭与血腥味弥漫了整个南京,黑暗与死亡笼罩着惊慌失措的人们。30万,30万人啊!不见青山只见尸山,不见绿水只见红水!南京大屠杀的罪行,用铁一般的事实,揭露了当年侵华日军的侵略罪行,将尘封的沉默和真实写在了光天化日之下。这巨大的伤痛无法平复。我们在理智上实在不愿再抚摩这伤痛,但我们又必须时刻警醒,永远不能忘记民族的苦难,不能忘记我们今天的和平是先辈们用流血和牺牲换来的。

198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国犹太裔作家伊利·威塞尔警告人们:“忘记屠杀,就是第二次屠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如今我们国家发展了,我们的祖国强大了。我们生活在和平幸福的年代,但我们决不能忘记上个世纪那段屈辱的历史,我们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不忘国耻,牢牢记住:落后就要挨打这一血的沉痛的教训。我们祭奠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不是囿于历史的伤痛中不能自拔,而是为了永远“勿忘国耻”,更为了明晰“知耻而后勇”。

今天,我们举行“国家公祭日”,也在于唤醒全国人民,以“国耻”为鉴,让后代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面向未来,我们要勇挑时代赋予的责任,激发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责任勇气,凝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源源动力,用更拼搏的精神、更振奋的面貌建设我们的国家,用更友爱的相处、更团结的协作改善我们的社会,用更开放的心境、更包容的涵养发展我们的文化,让我们的祖国永久繁荣昌盛、永世和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