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志军:迈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学习新思想 落实新部署——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7)

第二,新思想既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又集中展现了习近平同志的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刘云山同志在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领导全党全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第三,新思想既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又是一个开放发展的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其重要内容就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创性成果,构成了一个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那么,如何理解这一思想体系?我把它概括为“六论”。

第一个“明确”,历史使命论。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管总的,整个思想体系都围绕这一总任务来展开。

第二个“明确”,主要矛盾论。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基础,要完成总任务,就要牢牢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根本价值追求,所有理论都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

第三个“明确”,事业布局论。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这是完成总任务的主体工程。

第四和第五个“明确”,两翼目标论。明确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这是完成总任务的“两翼”——改革之翼和发展之翼。换言之,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推进器,法治是稳定器。

第六和第七个“明确”,安全保障论。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完成总任务提供内外保障,也就是国家安全保障和外部条件保障。

第八个“明确”,领导核心论、政治保证论。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完成总任务的核心领导力量和根本政治保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个重要内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那么,它与“八个明确”是什么关系?“八个明确”是指导思想、行动指南,“十四个坚持”是行动纲领、实践要求,依托“十四个坚持”把指导思想与发展实践更好连接。我们党过去讲“五基本”,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现在十九大报告强调“三基本”,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其中,基本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理论成果,基本路线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邓小平同志曾强调说,“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全党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十九大报告的一大创新,就是用十四条基本方略简化、整合、统摄其他三个基本,从而将“五基本”凝练为“三基本”。

关于新思想的定位,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新发展理念,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这一切归根到底就是在做三件事:激发梦想、打造实力、完善制度。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我国由大向强的历史性跃升作出的深邃思考和整体运筹,其中既有目标使命、战略规划,又有时间表、路线图。由此可见,新思想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