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之科技创新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之科技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扎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谋划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在真正学懂弄通的基础之上,结合地方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举措,真正发挥科技创新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世界上的现代化强国无一不是创新强国、科技强国。在迈向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如果我们不能在创新领域取胜,就不能掌握全球竞争先机和优势,迈向现代化强国就会失去支撑。因此,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必须从新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和理解科技创新重大使命和责任。

进入新时代,科技管理部门要站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目标,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理念,找准新方位,肩负新使命,贯彻新理念,开启新征程。

学习的目的在于落实,如何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开创新时代中国科技工作新局面是科技界的首要任务。进入新时代,科技工作必须有新站位、新思路、新举措。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和农村发展的不充分是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特征,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是短板也是难点,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任重道远,需要从全局的高度系统谋划和推进落实。

要从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大力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大循环,从坚定实施七大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十二个强国建设的大视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一个地区不能拉下、西部地区要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高要求,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强大思想武器的高标准,来理解和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增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全国科技系统应加强联动,针对新时代新要求,加快完善提升科技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的思路和举措,共同营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科技宣传大格局。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更好促进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为我们党实现新时代的新使命做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万钢: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需要反复学习,深刻领会。对科技管理系统来说,关键是要紧密结合科技工作的实际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部署,联系地、系统地、全面地来学习领会。

一、在学懂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对科技工作来说,理解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就是要把握住我国科技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日益靠近全球创新舞台中央的格局来谋划科技工作。

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要把握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科技创新的要求。科技应该发挥作用,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更加全面精准的支撑。

二、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全面系统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谋划科技创新工作。

要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找准定位,深刻领会科技管理部门不仅是科技部门同时也是经济部门,以科技创新的成效推动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要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都需要科技创新作为保障和支撑。

要坚持全面系统,在整体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基础上谋划科技工作,更好地发挥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的作用。

三、在做实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科技工作全局,坚决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一是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

二是加强对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全面支撑。

三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打造战略科技力量。

四是增强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五是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

李萌: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博大精深,学习好理解深参悟透非常不容易,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下一番苦功夫。

“学懂”是第一步,必须老老实实学原文,仔仔细细悟原意,特别要正确理解、深入领会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我们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新时代的战略目标、战略安排、战略部署。

“弄通”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从全局看科技,从科技看全局,从科技看科技,来弄通党的十九大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

“做实”就是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科技创新要把眼光放在人民群众更需要、更能解决现实和长远问题、更能发挥作用的地方,激活创新要素、激发创新热情。要从全局出发,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地推进。

王志刚: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创新的部署体现了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战略方向到体系布局、实施路径、政策措施等方面全方位的系统安排。

一是把科技创新战略目标全面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

二是对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赋予新的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三是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具体部署

在研发布局上,强调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在技术体系上,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

在深化改革上,强调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在营造环境上,强调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在人才培养上,强调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四点要求

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二是要深入研究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课题。

三是要增强新时代承担新使命的能力和本领。

四是要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王志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研究今后一个时期科技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举措,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入地贯彻到科技工作的各个方面,推动科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要强化科技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科技创新的最大需求,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打造以融通发展为特点的“双创”升级版,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要打造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体系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要尽快启动组建国家实验室,带动科研机构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提升国家科研体系效能和支撑发展能力。强化前瞻性基础研究部署,鼓励重大理论突破和颠覆性创新。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加快形成政府、企业、大学、社会公益组织多元化投入机制。

三要以科技创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针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进一步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机制,构建跨区域协同创新网络。把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着力点,拓展工作布局,强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消除贫困、保障人民健康、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关键作用,让创新成果造福更多百姓生活、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四要建设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坚持以科技人员为本,实行更加灵活、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创新人才激励政策,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用环境打动人才,用平台吸引人才,从全球范围聚集高端顶尖人才。

五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和法律政策文化环境。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大中小企业之间、企业与高校之间、科研院所之间的融通发展。适应新动能成长要求,创新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监管方式和政策工具,强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治保障。

黄卫: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自觉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部署,积极转化为自己的工作任务,拿出实际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执行落实。

一是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战略目标,加强基础研究。加强稳定支持,培育高端人才团队,着力增强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系列重大突破,在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加快催生引领性、颠覆性技术。

二是引导多元社会资金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形成全社会投入创新的新格局。继续深化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进一步完善新五类科技计划体系布局,引导多元社会资金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推动形成科技开放合作新格局。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的顶层设计,深化拓展与主要国家的创新对话机制和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伙伴关系,大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吸引高端科技人才来华工作。

李平: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科技宣传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引导主流思想舆论,讲好科技故事,传播好科技声音。

新时代科技宣传的职责和使命

新时代条件下科技宣传的职责和使命,就是要以更加自觉的政治定力、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深刻的笔锋,把创新写在历史上、大地上、人心上,让创新加快成为我国发展的“顶梁柱”。

把创新写在历史上,要求我们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科技创新思想的历史内涵。

把创新写在大地上,要求我们更好宣传新时代中国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和改革政策。

把创新写在人心上,要求我们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增强全社会创新自信。

把科技宣传打造成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

新阶段,科技宣传工作应加倍努力,成为与科技计划、科技政策和监督评估同等重要的科技管理手段,成为科技创新的又一个重要“发动机”,不断丰富我国科技管理和科技创新的“工具箱”。

必须突出科技这个特色。坚持科技导向,引导全社会和各方面更加重视科技、更多投入科技、更好抓实科技。

必须聚焦创新这个灵魂。更好面向发展第一要务,更好聚焦创新第一动力,更好服务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必须抓住人才这个根本。更多宣传各地和基层的鲜活经验,更多宣传一线科技工作者和管理人员的生动业绩。

必须高度重视传播平台建设和创新。以“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方法、“新媒体”矩阵构建科技宣传“大平台”。

(内容来源于新华社·科技部党组与全国科技厅党组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心组主题联学)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