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3)

吴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3)

摘要: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是我们对于自身思想文化、价值体系的深切认同和肯定。在当今世界文明的交流碰撞中,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

抓住时代机遇,以文明交流推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同时强调,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段论述指出,文明的交流和对话是推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式,随着全球化的高速发展,人类文明应以包容互鉴取代冲突排斥,在多元和多样中探寻共同的价值理念、长远的繁荣发展。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纵观历史,中华文化一直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怀柔远人,和合邻邦,并以自身文化传统向外辐射,形成了以华夏文明为核心的中华文明圈,还通过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与世界沟通和交流文明成果。

随着全球国际局势的变化,西方的文化霸权主义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反思,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体,世界期待中国给出有价值的思想贡献,期待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中,发掘解决当代人类发展困境和国际秩序难题的理论资源。可以说,这一国际地缘政治的调整,正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时代契机。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我们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可以说,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尽管立足于中国,但并非止步于现代民族国家格局内部,而需要有立足世界秩序的宏大眼光和格局,在全球化格局中寻找传统文化资源的新开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理论资源,从而打造可持续的、有感召力的文化复兴,为中国在经济、政治等领域的崛起提供文化助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