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立足全新起点  谋划美好未来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立足全新起点  谋划美好未来

QQ图片20171027140405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吹响了前进号角。这一刻,将注定载入党、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光辉史册。新时代,全党上下需立足全新起点,更需谋划美好未来。

我们需怀一种薪火相传的精神。党的十九大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无论过去、现在,还或明天,我们都需怀有一种薪火相传的精神,一代传承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进。尤其是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更需培育青年一代“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责任心,培育青年一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让他们在人生舞台上绽放光彩。“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如习近平同志所言,“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我们需走一条一脉相承的路径。一双鞋,只有自己试穿过,才能知晓合不合脚;一条路,只有自己行走过,才能知晓通往前方的道路。在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事实证明,路径决定方向,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发展,只有穿对了鞋子,找准了路子,才能越走越远,越来越美好。因而,我们要坚持走一条一脉相承的路径,要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眼光、更宽的视野”走好每一步、走实每一步。

我们需担一个初心不改的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新中国的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步步不断研究探索发现,一次次取得丰硕成果,这归功于党的英明领导,归功于全党的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归功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我们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初心不改的使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才能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需有一种引领前行的力量。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思想政治工作极其重要。人民有没有信仰,事关国家有没有力量,事关民族有没有希望。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有一种神奇的力量一直引领我们前行,那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共产主义的理想。今天,我们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就是因为有了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就是因为有了长远的奋斗目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坚守我们的信仰,坚定“四个自信”,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使命光荣,肩上责任重大,需要全党全国人民矢志不渝奋力推进,撸起袖子加油干!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1130/975975.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眉山市青神县西龙镇)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