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旭: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7)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勇担新使命,提高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样的重大政治判断。其中一个重要的实践基础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提法,最早是在1956年党的八大上提出来的。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对八大的提法又作了精炼,概括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个判断为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提供了重要的指引和遵循。那就是我们要抓生产、促发展。如今,这个提法已经用了60多年了。近年来,社会各界也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认为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提法已经不能客观反映我国的现实了。当然,这一重大判断绝不是少数人拍脑瓜想出来的,而是经过科学的调研,有着强大的民意基础和各种数据的支撑、研究测算。比如,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的水平总体上显著提升,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制造业增加值连续七年居世界第一,高铁运营的总里程和港口吞吐量都是世界第一,220多种工业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这说明我国长期所处的短缺经济和供给不足的状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再强调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了。

与此同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各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人民群众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我相信我们大家也能够体会到这种变化。

另一方面,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主要指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发展不平衡,制约着全国发展水平的提升;发展不充分,主要指一些地区、一些领域、一些方面还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其他问题,归结起来,都是由这个问题造成或派生出来的。比如社会法治化水平还不高,社会建设还有不少短板,文化建设相对滞后,生态文明建设还面临不少突出问题等,都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带来的。

从教育领域看,过去五年,我们的教育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答记者问的时候谈到,我国的教育总体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教育质量明显提高,教育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教育改革全面深化。具体到高等教育,我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了42.7%,比五年前提高了12.7个百分点,提前实现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的到2020年毛入学率40%的目标。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明显提升,正在向普及化进军。2016年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将近3700万,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五分之一,已经是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我们已经使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接受到高等教育,教育公平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