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晓安: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党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怎样的目标要求?本期节目,宣讲家网请来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安教授来为我们解答这一问题。

QQ图片20171027154403

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党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怎样的目标要求?本期节目,宣讲家网请来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安教授来为我们解答这一问题。

宣讲家网:欢迎李老师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李晓安:谢谢。

宣讲家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和努力?

李晓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卓著,为未来发展制度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总体来说,法治建设主要集中在以清权、减权、制权、晒权为核心的政府自身改革上。首先突出表现在制度建设方面,立新法、补空白、扫盲点,废止影响改革、有损公正的制度;其次是以保障群众利益为核心,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最后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强调一切权力来自法律授权,政府机关要依法依规行政。

宣讲家网:十九大报告概括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大成就,这些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奠定了经济、物质、思想、文化、社会、民生、全面从严治党七大基础。在这七大基础中哪一项与法治相关?

李晓安:七大基础中,政治基础与法治基础是单独提出来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五年工作成果时,在“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部分提到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党内民主更加广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实效,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有效实施。”这就形成了七大基础中的政治基础与法治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统筹推进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 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