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晓安: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4)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党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怎样的目标要求?本期节目,宣讲家网请来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安教授来为我们解答这一问题。

制度化是什么?制度化是指一个组织程序获得了公认价值和稳定继承,最理想的状态是做到制度利益和公共利益相统一,即制度本身代表的是公共利益,因此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并达到预期的效果。

我们所强调的制度建设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制度是国际社会各国对话的重要平台,制度考量是经济主体(如企业)、民事主体进行权益保障的前提等。另外,制度的竞争能够考评制度的优劣。比如,我们为了吸引外商到中国来投资,给他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便利条件,以得到更多的利益、更大的好处。这都是一种制度的竞争。

现在我们强调制度建设,应当首先建立起制度自信。现今中国在经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巨大飞跃,正在以世界瞩目的成就快速崛起。中国崛起的实践证明,中国在改革开放发展方面是成功的,因此,中国经验开始成为世界性研究课题。

习近平同志无数次提到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充分说明中华民族曾经伟大过、繁荣过、灿烂过,一度在世界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天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给全体国民带来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如果能够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顺利解决新增长的各种矛盾,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能够实现。

无论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制度建设都是基础抓手,而在国际国内社会变革中,以制度为引领的变革和变革中的制度保障是问题的基本点。变革当中的制度引领要达到怎样的目的?就是要用更有效的制度来解决当前制度的短板,从而扩大制度的供给并获得潜在的收益。

我们应当建立起自己的制度自信,要实现制度引领,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因此,法治建设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整体为框架的,我们首先应该建设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法治建设、国家治理能力都是题中应有之意。

宣讲家网:法治建设是随着国家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的,它最终要适应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李晓安:是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 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