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李晓安: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9)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党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怎样的目标要求?本期节目,宣讲家网请来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安教授来为我们解答这一问题。

从2003年到现在,人民监督员制度在实施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如监督员选任方式不合理、独立性不足、监督范围过窄、缺乏监督效力等。由于普通民众对这项制度感到陌生,实践中存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现象。另外存在的问题还有该制度对领域内的专家没有吸引力,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效力有待提高等。

司法的核心在于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才能保持司法的独立性、中立性,使其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所信赖。但需要注意的是,司法并不能解决一切社会矛盾,法院只能通过解决个案的纠纷来矫正正义问题。下一步,公正司法将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目标,为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创造条件。

宣讲家网:关于法治建设,国家已经出台了多项举措,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好全民守法呢?   

李晓安:所有法律法规,从立法到执法、司法,落脚点都是全民守法。一部制定好的法律必须得到老百姓的认可,老百姓认可才有可能自觉遵守,从而达到立法的目的。想要得到认可,立法必须体现、保障老百姓的权利,使得民众利益与公共利益不谋而合,如此才能达到制度顺畅的效果。所以说,全民守法不是在形势上要求老百姓必须怎样做,而是要争取在老百姓内心树立对法律的尊崇。只有老百姓自愿认可它,才能达到行为和内心的一致,才能使得这项法律真正落到实处。

全民守法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之间具有逻辑关联性。全民守法的实现,意味着法律秩序的建成,这也是我国法治建设、制度建设、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

宣讲家网: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从二○二○年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让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李晓安: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 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