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丹:为绿色丝路贡献中国智慧

廉丹:为绿色丝路贡献中国智慧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中国政府出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环保和安全措施,并以法律形式规范与“走出去”企业、个人相关的环境和社会风险评估机制,这是十分智慧的做法。

这是国际智库对于中国坚持发展绿色丝路理念的肯定,也再次表明,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为实现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所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实现更加全面、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是中国及国际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生态环境复杂,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程度较高,普遍面临着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发展与保护的矛盾,加快转型、推动绿色发展的呼声不断增强。并且,绿色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共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绿色发展与生态环保的要求与趋势十分突出,为世界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指引了方向。

只要是认准了的事情,我们都会坚持不懈做下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中国一直坚持绿色理念,把绿色发展要求全面融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具体任务措施中,顺应了全球发展的总体趋势,为切实提高区域可持续发展水平,为促进沿线区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关目标提供了巨大机遇,为推进共建绿色、繁荣与友谊的“一带一路”贡献了中国智慧。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要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设置了“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化建设”专门章节;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提出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同年5月,环境保护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环境保护部发布《“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

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让地球这个人类共同的家园更加美好。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是我们庄严的承诺,也是我们的行动准则。共建绿色丝路,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我们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