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在路上 砥砺奋进正当时

改革创新在路上 砥砺奋进正当时

摘要: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苏州的科协事业又将迎来蓬勃发展的五年。“苏州市科协在科协事业发展的‘春风’中始终牢牢把握主动权……

自苏州市科协“十二大”召开五年来,在苏州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科协悉心指导下,苏州市科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科协系统改革为主线,一手抓改革方案的系统谋划,一手抓改革任务的深化落实,切实增强率先探索、创新实践、锐意进取的改革意识,与时俱进地推出新办法、新举措和新品牌,为苏州争当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先行军排头兵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年里苏州市科协的工作硕果累累:承担了中国科协(苏州)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试点建设、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中国科普研究所苏州研究基地、中国科协“科普富民兴边”试点等试点工作5项,获得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先进工作基地、“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全国性荣誉11项,我市连续4年被评为省辖市科协综合工作先进集体。

改革创新在路上,砥砺奋进正当时。在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重要时刻,《苏州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在苏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经讨论审议通过,这份改革方案明确了新形势下科协工作的职能职责和发展方向。

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苏州的科协事业又将迎来蓬勃发展的五年。“苏州市科协在科协事业发展的‘春风’中始终牢牢把握主动权,始终明确‘四服务一加强’工作定位,着力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程波说。

1

【聚力·创新】

苏州市科协充分发挥科技群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作用,助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坚持把“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作为是市科协的重要目标任务和一贯的工作导向。

2015年苏州市成功入选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成为全国首批13个示范市之一,也是江苏唯一入选城市。以此为契机,苏州充分发挥示范市在创新驱动带上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长效机制,为苏州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在苏州市科协的牵线搭桥下,苏州成立了全国学会苏州服务中心,搭建起苏州企业与国家级学会的对接平台,累计联系21家全国性学会、84名国际级各领域专家对接企业218个,达成意向项目45个,促成项目投资2600万元。与此同时,建立了企业学会(专家)服务站7个,搭建起了广泛的“企业-学会”产学研平台。2016年9月,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与苏州新申集团“基于新型生物酶剂研制的亚麻脱胶技术联合攻关项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与常熟市上海飞奥压力容器制造有限公司合作的“压力容器部件先进制造创新示范项目”等2个项目被中国科协列入2017年助力工程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落地示范项目,占全省获评总数的2/3。此外,市科协还积极引导举办创新驱动发展“3+1”政策知识微信答题竞赛活动,累计举办创新理论培训260场次、企业专利信息推广199场次,受益企业500多家,海内外科技专家带技术和成果深入企业和田间地头,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取得良好成效

苏州市科协还积极从海外引智,助力招才引智、国内外科技成果对接,为提高我市企业技术水平,产生了较好的影响和效果。我市2011年成为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即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工作基地,之后陆续推动张家港、常熟、昆山等6家基地入选国家级海智基地行列,成为国家级海智基地最多的地区,并成功举办了2013中国(江苏)国际科技交流与人才智力合作大会、2014、2015中欧(苏州)科技合作洽谈会,积极参与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系列活动。

在苏州市科协的努力争取下,2016年12月中国科协(苏州)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挂牌设立,成为继上海、深圳、武汉之后全国第四个海外人才离岸基地。

苏州市科协按照“不求所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海外孵化、区内转化”的建设原则,确立以苏州工业园区为先行区域的“一核多元”试点格局,建立离岸创新创业联盟、国际视频平台和网上服务平台,推动与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签约建立“离岸创新创业研发基地”,建立苏州离岸创新创业联盟,汇聚了德国柏林亚太企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PNP国际技术孵化器、Oriza Venture(元禾控股设立的美元基金)、思嘉建信基金、极目视觉基金等跨境科技孵化企业和海外风投机构,整合科技和智力资源,对外提供人才项目,对内服务联盟成员,形成双赢局面,为创新发展服务;促成了人才项目达成合作,与德柏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达成了建设海外服务站的合作意向,在德国柏林设立首个海外服务站,将创新触角向全球创新密集区延伸,苏州工业园区洛加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苏州慧领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也分别签约,将在美国和英国设立海外服务站;制定了相关配套资助办法,如离岸创新创业活动资助、离岸创新创业示范项目奖补、国际视频会议系统资助等,与苏州工业园沙湖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大学苏州知识产权研究院合作签约成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金融服务中心和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完善创新创业服务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