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在路上 砥砺奋进正当时(5)

改革创新在路上 砥砺奋进正当时(5)

摘要: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苏州的科协事业又将迎来蓬勃发展的五年。“苏州市科协在科协事业发展的‘春风’中始终牢牢把握主动权……

5

【固本·维新】

作为科技群团组织,学会和基层科协组织就是科协系统的“树根”根基,固本强基,关系到苏州市科协发展改革的大局。

因此,苏州市科协在全省率先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制定实施了《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团体会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优胜劣汰机制,通过考核注销了不达标学会2个。通过积极联系和扶持新成立苏州市肿瘤生物治疗学会、苏州育山科技协会、苏州市高端制造工程师学会、苏州市人工智能学会、苏州市水生态学会等5家集聚创新资源、充满活力的新学会。目前,全市有70个市级学会,其中获评4A级学会8家、3A级学会30家,学会自身发展实力稳步提升。

同时,苏州市科协,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科技社团党建工作,加强对全市科技社团思想政治引领,制定《加强苏州市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意见》,召开全市科技社团党建工作培训会,16家市级学会在理事会层面建立党的工作小组,在秘书处层面建立党支部。

苏州市科协十三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展望未来,今后五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苏州勇当“两个标杆”,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新形势下科技社团改革创新发展将是未来五年的苏州市科协的工作主线。

“苏州市科协在改革方案起草的过程中,确立了‘四个坚持’的改革原则,即坚持转变观念抓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坚持系统推进抓改革、坚持注重实效抓改革。”程波说。《苏州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制定通过问题查找,深入分析,并广泛听取和吸纳全市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基层科协组织等意见建议,经过多轮修改和完善,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目标任务和路径举措,形成了在改革普遍性上的苏州区域方案。

在这份改革方案中明确6个方面20项任务,并确立了改革目标:通过深化改革,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更加突出,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和创新力明显增强,所属学会发展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治理方式现代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工作手段信息化迈上新台阶,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特色更加鲜明,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明显增强,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能够为党委和政府及社会各界提供不同形式高质量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科技特色群团,不断开创新时代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苏州争当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先行军排头兵发挥科技群团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