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在路上 砥砺奋进正当时(3)

改革创新在路上 砥砺奋进正当时(3)

摘要: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苏州的科协事业又将迎来蓬勃发展的五年。“苏州市科协在科协事业发展的‘春风’中始终牢牢把握主动权……

3

【科普·惠心】

数据显示:至2016年底,我市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达到12.1%,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比2011年提升了4.06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出5.9和2.6个百分点。这个重要社会成效的背后,是苏州市科协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重点,多措并举提供科普公共服务产品,当好科学知识的“播种机”。

市科协坚持“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方式,开展各项科普示范创建活动,“十二五”期间实现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满堂红”。“十三五”以来,省级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实现“满堂红”,其中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吴中区还成功创建为首批全国科普示范市(区)。其间,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21家、省级科普示范乡镇(街道)29个、科普示范社区(村)81个、市级科普示范社区262个,省级以上科普示范基地110个,创建规模和层级居全省第一位。实施中国科协“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实现“十二五”末我市977个社区科普惠民服务站、科普设施、科普活动、科普组织“四个全覆盖”。

2012年,苏州市政府正式设立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这是目前苏州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奖项,截至目前苏州市科协已累计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活动3次,表彰市长奖获得者20名,带动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50多场次全市性创新活动广发开展,参与选手达3万多人次。不仅是青少年人群,针对各阶层、各类人群,苏州市科协采用多种形式鼓励市民参与科普活动提升科学素养,实施“科技专家兴农富民工程”项目350个,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科技致富步伐,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带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每年组织开展全市性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组织科普摄影大赛、科普公益广告创意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营、3R技术体验展、苏沪两地家庭科技制作大赛、作为主宾城市参加第四届上海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等,累计组织系列活动达8900多场次,参与市民达1000多万人次。

市科协每年组织“百家科普场馆公众开放日”活动,市民参与累计达300多万人次,其背后是科普活动载体数量和品质的增加。城市交通科普馆、水资源科普馆、机器人科普馆等各类小型专题科普馆新增33家,苏州市科协以“世界一流、苏州特色、公众欢迎”为目标,推动苏州科技馆建设,建成后将打造以综合性科技馆为龙头、近200个小型专题科普场馆为支撑的现代化科普场馆体系;与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苏州中心签约引进前沿高端科普资源,编辑出版《苏州院士》《领军人物话科普》《追梦在路上-苏州魅力科技人物的故事》等地方特色系列图书8册;为顺应信息化时代新要求,实现了老城区社区电子科普大屏全覆盖,推出“科普苏州”微信号,开发“科普苏州信息发布系统”,探索“科普苏州+部委办”新模式,构建门户网站、科普大屏、手机终端、微信“四位一体”的信息化系统;创设学会科普首席专家队伍,举办社区科普工作培训班、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培训班,全市科普志愿者达到了3.5万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