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在路上 砥砺奋进正当时(2)

改革创新在路上 砥砺奋进正当时(2)

摘要: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苏州的科协事业又将迎来蓬勃发展的五年。“苏州市科协在科协事业发展的‘春风’中始终牢牢把握主动权……

2

【建家·暖心】

科协作为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群团组织,始终以服务为先,打造最温暖、温馨的科技之家。通过提升组织服务能力,积极营造科技创新创业氛围,当好苏州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连心桥”。

苏州人杰地灵,古代是“状元之乡”,当代是“院士之乡”,11月28日,2017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苏州籍院士又添3人,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数学所所长陈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陆军。目前苏州两院院士达121人,居全国地级市之首。

历届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苏州院士工作,把联络服务苏州院士作为人才战略的重要一环。苏州市科协通过加强苏州院士的联络服务,于2012年始开始组织苏州院士回乡活动,活动每两年一届,累计开展院士回乡活动3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中国科学院院士、冶金与金属材料科学家李依依,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电子与激光技术专家范滇元,中国科学院院士、红外和遥感技术专家薛永祺,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材料专家翁宇庆等苏州院士30多人次,回苏参加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企业行等系列活动。

在此基础上,苏州市科协积极服务苏州专家咨询团、博士联谊会、老专家协会、苏州魅力科技人物等高层次人才队伍,组织专家年会5次、考察活动9次、博士论坛和魅力人物联谊活动6次,支持老专家协会开展工作,院士们关心家乡建设发展,在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奉献了许多真知灼见。

围绕新兴产业发展和科技工作者学术创新需求,科技工作者常态化服务成为科技工作者暖心聚力的重要渠道,苏州市科协五年累计资助高层次学术会议65项,举办了全市性学术年会2届,表彰全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749篇,汇聚中外院士410人次,“千人计划”人才、“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1100多人次,全市科技工作者8万多人次参加。2017年5月28日结合“两弹一星元勋”常熟籍院士王淦昌先生诞辰110周年诞辰日,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助力‘两聚一高’建设”为主题,组织了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通过学习其不忘初心、潜心科研的生动事迹,让“两弹一星”精神薪火相传,影响和激励全市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

苏州市科协通过开展苏州魅力科技人物评选活动,五年累计表彰50名科技创新先进人物,举荐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68人。

江苏省有机发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维信诺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高裕弟获评“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章”,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周俊获评“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状”,国家级重点学科-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病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江苏省血液病临床医学中心副主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内科血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德沛带领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学科获评“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牌”表彰,这些荣誉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工作者在学术、科研上的创新创造激情。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