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玉林:企业实现高水平对外投资的路径

植玉林:企业实现高水平对外投资的路径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企业如何稳健、高水平地开展对外投资,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着力。

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走上去”“融进去”。中国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要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就决定着企业必须要努力实现从开拓海外市场向经略海外业务的转型升级,不仅“走出去”,还要“走进去”,深度挖掘市场需求,建立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属地化经营上不断深化;“走上去”,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同步提升我们国际化经营的规模、效益以及能力和水平,扩大公司品牌影响力;“融进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融入所在国的经济社会,树立负责任经营、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一流企业良好形象。中国企业在海外项目实施过程中,要高度重视促进当地就业和改善民生,严格采用国际通行环保标准,保护生态环境,尊重当地法律和民俗,促进多元文化融合与交流,积极投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工程、扶贫帮困救灾,热心赞助当地医疗卫生、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社会公共福利事业,赢得各项目所在国政府和当地社区的认可,树立中国企业海外负责任形象。

把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作为重要抓手。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发现潜在商业机会、抓住商业机会的能力。市场机会是客观存在的,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从没有厚此薄彼。发现潜在商业机会、抓住商业机会的能力高低,是企业组织能力和员工能力的差异所在。二是识别和管理风险的能力。商业机会就像带刺的玫瑰,本身就是把“双刃剑”,如果企业缺乏识别和管理风险的能力,机会到手的同时,就意味着风险降临,给企业带来的不是收益,反而可能是损失。三是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海外经营与国内经营除了环境不同,面临的资源和要素条件、禀赋也不同,这就决定了必须将技术、人才、资本等各类资源要素进行全球整合,构建有竞争力的供应链,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四是专业化经营和管理能力。只有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才能比竞争对手效率更高、盈利能力更强、投入产出效果更好。只有提升专业管理能力,才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精准把握海外投资基本逻辑。海外投资要取得成功,首先要符合国家战略方向,其次要做到项目技术经济可行、风险可控,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握海外投资的基本逻辑。海外投资在战术上要着重考量以下五个逻辑:一是市场逻辑。市场趋势变化催生并购和投资,强调对市场和行业发展趋势把握的重要性。二是专业逻辑。专业逻辑包括两层含义:同样的资产,其拥有者由于专业化经营和管理能力高低不同,投入产出效率将会不同;买方凭借专业能力,发现了卖方看不到的资产价值。三是风险逻辑。风险逻辑是指识别风险、管控风险能力不同,将直接影响投资项目价值判断和最终决策。四是协同逻辑,协同追求“1+1>2”的效果。协同逻辑是指并购后要产生经营协同、市场协同、技术协同、财务协同等。海外投资并购最大挑战之一就是,付出的溢价是事前的和固定的,但协同效应却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五是战略逻辑,包括补关键短板和调整产业布局。积极培育国际品牌、建立海外营销渠道和全球布局、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加快缩短与世界一流跨国公司的差距。实践证明,凡是成功的海外投资并购一定是符合上述五个逻辑中的一个或多个。

在更高层次参与全球化进程必将是中国企业长期面对的重大课题,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创新驱动,开展高水平、高质量的对外投资,全面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朝着培育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阔步前进。

(作者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北方公司总裁)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