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经文:全力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钟经文:全力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的重大判断。

“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出的重要部署。

“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大决策,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江苏徐州考察时提出的明确要求。

取势、明道、精术,一系列战略部署方向明确、全面推进。“中国号”经济列车在高速前行近40年后,以新思想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为引擎,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始新的征程。

深刻认识把握中国经济新的历史方位

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更好谋划改革发展,首要在于看大势。既要认清当前经济形势,还要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变化,判断我国经济从哪里来、向哪里去。

历经改革开放近40年的快速追赶,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同时人口结构、供需结构、投资率、储蓄率、出口贸易、生态环境等支撑高速增长的因素发生深刻变化,有些甚至是根本性变化。经济增速开始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重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动能转向新的增长动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从一路“跟跑”转向更多领域的“领跑”……多重转向,催动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性“窗口期”。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历史新方位作出的科学判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把握经济规律,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趋势性特征进行全面分析,从形态描述、总结规律、判定方向三个方面层层递进,作出“三期叠加”“经济发展新常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并以此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作出“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重大决策,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中,部署了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形成了一个完整、系统的经济建设思想体系,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经济思想为指引,我们党顺大势、谋大事,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转变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促进了创新活力迸发、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加快升级、生产能耗下降。中国经济克服重重困难,保持了强劲的增长韧性和位居世界前列的傲人成绩,充分证明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对经济工作的决策、对发展思路的调整是完全正确的。赢得这样的局面,是因为有科学的思想理论指导;解决未来道路上的一系列困难问题,我们也由此而充满信心。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行动指南。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执政为民的信念、为民服务的价值,始终贯穿于走向治国理政现代化的每一步路程。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以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要解决的是“从无到有”“由少到多”,未来则要解决的是“从多到好”“好上加好”。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使经济体系能够提供更多质量上乘的产品和服务,更多先进适用、具有高附加值高效益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更多带动就业的新型劳动密集产业和服务业,更多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更多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增强获得感的物质文化产品等等,无疑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有效手段和行动指南。唯有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才能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打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支撑。

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面临重大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快,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转换相互叠加。尽管我们利用原有比较优势参与竞争、利用原有规则的条件有很大变化,但是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增强,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基因技术等高科技领域,我们同发达国家的差距相对较小,有些甚至已经从“跟跑”变成“领跑”。在这些有利条件下,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将更快形成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使我们在风云激荡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未来30多年,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动人图景成为现实,都离不开高质量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强国之本、筑梦之基,唯有加快改革,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竞争力等质量优势,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