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非小事

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非小事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

摘要: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生活情趣,既是其个人精神境界的外在表现,也是其个人内心追求的“晴雨表”,关乎着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古人尚有“嗜鱼不受鱼”的清醒之举,今天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天下为己任的共产党人、领导干部,不仅应当做到这种政治上的清醒,而且应当更自觉更坚定。这也正是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一个基本要求。

“打铁必须自身硬”,“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代表全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始终秉持的一个基本理念。

“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硬”字包含很多,诸如信念硬、决心硬、担当硬、干事硬、斗争硬、革新硬、监督硬,等等。具体到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归纳起来,关节点不外乎两个:一是“工于谋国”;二是“严以修身”。前者体现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过硬作风治国理政上;后者则体现在检点个人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上。换句话说就是:既要有治国的硬本事,又要有律己的铁作风。我国历史上著名政治家、明代万历年间内阁首辅张居正,治国手腕很铁、很有政绩,但由于自身要求不检点、不严格,尤其自己制定的规矩,带头破坏和逾越,不仅毁坏了作为一代名相的形象和操守,最终还成为了致命的“阿喀琉斯之踵”,既导致了新政流产,又殃及了家门,祸害了子孙。与张居正同朝为官的著名清官海瑞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其问题症结:“工于谋国,拙于谋身。”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关联着治国理政大业的成败。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个人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正确地选择并适度地节制自己的个人情趣和爱好。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握有重权者身上的某些个人生活情趣,往往会成为别有用心之徒利用的“缺口”。南宋权臣贾似道好“斗蟋蟀”,便有人变着法儿和他斗,而找上门来的“蟋蟀”竟一律不是“贾蟋蟀”的对手,结果大堆财宝进了贾的腰包,找上门“输”的也均以赌注大小得到了升职。现代也有这样的例子,前几年原阳县原县委书记张新政爱“搓麻”,有投其所好者故意屡输屡赌,让他每次都赢,屡输者当然也均被“委以重任”,周围逐渐有了一个“以赌友为核心的人事小圈子”,形成了令人啼笑皆非的“麻友执政”。当领导干部不能清醒对待自己生活情趣的时候,一些别有用心者就会利用个人生活情趣来逢迎,稍不留神,就很容易成为俘虏。古今这方面的教训太多太多,作为现代领导干部不能不察,不能不慎,不能不防。

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对某种爱好嗜好加以抑制,放纵其发展,以至失控失制,就会由利化弊,轻者损气伤身,重者丧志败德。正有鉴于此,古代有识之士把个人嗜好称之为“祸媒”,并以“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为“慎好”的至理名言。领导干部由于特殊职位所要求,更应当“慎好”。北宋宰相王安石喜欢收藏名砚,有位地方官员投其所好,送来玉砚一方,并当面炫耀说:此玉“呵之可得水!”王安石听后一口拒绝,并笑呤道:“纵得一担水,又能值几何?”面对嗜爱之物的诱惑王安石能够做到不动心,靠得就是为政的头脑清醒和极强的自我抑制力。当年,一位秘书人员曾问过出差途中以辣子面为餐的“扶贫司令”彭楚政:“那么多好吃的东西就在面前,您难道不想吃吗?”彭楚政这样回答:“谁不想,但咱当领导的敢放开肚皮大吃大喝吗?那吃得是咱父母身上的肉,喝得是咱们老百姓身上淌的血啊!”彭楚政拒绝“好吃的”,靠得就是一种与人民同甘共苦的精神,一种“不敢”奢侈的人民公仆本色。

领导干部对个人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要有敏感性和警觉性,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自觉将个人爱好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包括对那些有益于个人情操的正常爱好,也要有一个适度的问题。做到瘾发能自制,兴至不沉溺。惟有此,才能始终保持健康的的心态,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担负起国之重任、民之所盼。

领导干部的个人生活情趣不是小事,它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在《之江新语》专栏文章《生活情趣非小事》中讲了两则典故:一则是《宋人轶事汇编》记载:钱椒进宝犀带,太祖曰:“朕有三条带,与此不同。”椒请宣示,上笑日:“汴河一条,惠民河一条,五丈河一条。”椒大惭服。另一则是《南村辍耕录·缠足》记载:李后主嫔妃窅娘纤丽善舞,后主令窅娘以帛绕脚,素袜舞云中,回旋有凌云之态。“由是人皆效之,以纤弓为妙,以不为者为耻也”。这两则故事一正一反,说明了“领导人在生活细节上体现出来的态度,绝不是小事”的道理,非常具有现实针砭性和指导性。如果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很难对社会风气起到正面引导和促进作用。

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也是一个社会的“风向标”,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凡是一个地方风气清正、政治清明,肯定能在领导干部那里找到源头;而一个地方邪不压正、乌烟瘴气,也必然可从领导干部那儿找出问题的症结。正所谓:“风成于上,俗形于下。”

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生活情趣,既是其个人精神境界的外在表现,也是其个人内心追求的“晴雨表”。不能想象,一个整天沉湎于纸醉金迷、酒绿灯红中的人,会理想信念上不缺“钙”、会拥有高的精神境界和好的精神状态;也不能想象,一个真正拥有坚定理念信念,时刻以党的事业为己任、以人民利益为依归、“心里装着群众”的领导干部,竟会连个人的爱好和生活情趣都管不住。管住个人生活情趣,重在自我检点、自我陶冶、自我规范,关键是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严以修身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做到“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如此,领导干部才能“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对待个人生活情趣上,古人尚有“嗜鱼不受鱼”的清醒之举,今天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天下为己任的共产党人、领导干部,不仅应当做到这种政治上的清醒,而且应当更自觉更坚定。这也正是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一个基本要求。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