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不想”的思想堤坝

筑牢“不想”的思想堤坝

清代李汝珍的小说《镜花缘》中,有一个令人叫绝的“自诛阵”:此阵不布一兵一卒,而是布了酒色财气“四关”。只有意志坚强、操守坚定的人才能走出来,而那些见酒而醉、见色而淫、见财而贪、见气而怒的,无一例外都命丧阵中。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筑牢“不想”的思想堤坝至关重要。

社会学上有个说法,叫“横山法则”,意谓最有效且有持续性的约束,并非外在的强制力量,而是内心的自我控制。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古往今来,凡是成就大业的人,都是能够管住自己的人。“四风”诱惑再炽烈,只要心有定力就不会溃坝;即便监督缺位,只要战胜“心魔”就不会逾越底线。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对送来的“红包”,是选择“意思意思也无妨”,还是谨守“一身正气悬山河”?面对手中的权力,是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还是铭记“管住自己,天下无敌”?如果“不想”的防线失守,就很难经受住考验。

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军委十项规定实施5年来,带来的不仅是一次直面现实的“问题清扫”,也是一次回归传统的“思想整风”,更是一次党内政治生态的“集中净化”。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四风”问题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不想”的思想基础仍不够牢靠,不良作风树倒根还在,新的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反弹回潮的隐患和压力犹存。“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筑牢“不想”的思想堤坝任重而道远,急不得也拖不得。

“四风”问题的根源,在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牢固。习主席深刻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只有把外在的约束化为内在的自律,把不敢伸手变为不会动心,才能真正做到知敬畏、明是非、知进退、有取舍。当前就是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加强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着力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让党员从思想深处筑牢抵制不良风气的“防火墙”,不断巩固、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让新风常在、正气长存。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