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2)

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2)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两年间

一条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长江经济带面临的难题,一定程度上折射着中国发展面临的难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机遇,昭示着中国经济转型的广阔前景。

下游,昔日货船和摆渡船进出的上海吴淞港,已变身亚洲最大的邮轮母港;不远处,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曾经的钢渣回填滩和铁砂采砂场,已成为湿地植物和鸟类的乐园。

中游,因武钢设区的武汉青山区,工业“三废”排放一度占全市60%,正着力发展高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上游,贵州省借力大数据实现跨越式发展,依靠大生态守住长江上游绿色屏障……

产业升级助力生态保护,生态保护“倒逼”经济转型,长江经济带沿线,生态与发展互促互长的发展模式逐渐成型。

“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将开辟一条以一江清水为载体的绿色发展道路,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吴晓华说。

两年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路径日渐清晰——

长江经济带发展顶层、中层设计基本完成,形成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10个专项规划、沿江各省市实施方案和相关政策为支撑的规划政策体系;

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6项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利剑出鞘,959座非法码头全部拆除,其中809座完成生态复绿;沿江1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928个黑臭水体整治已开工826个,完工498个;2018年6月底前依法撤销环境敏感区内的化工园区、化工企业……

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加快推进,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二期工程基本完工,三峡枢纽运输制约疏解加快推进,上海港洋山四期开港运行,长江多式联运进展积极……

创新驱动发展初见成效,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沿江11省市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327家、高新技术企业约4.5万家……

承东启西、接南济北、通江达海,发展的新征程中,长江经济带逐渐焕发出奕奕神采。

2017年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超过8%;2015年底、2016年底和2017年9月底,长江水质优良比例从74.3%、75.2%升至77.36%,出现好转的势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