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切实领会“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深刻蕴涵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切实领会“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深刻蕴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时代出卷是基础,我们答卷是关键,人民阅卷是结果。时代出卷是客观的,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我们答卷是主观的,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力量,要顺应客观出卷;人民眼睛是雪亮的,阅卷是公正的,我们答卷要服从人民的评判,要想在人民的阅卷中取得好成绩,就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中建功立业。

QQ图片20171027135736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精辟论述,为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一论述有着极为深刻的蕴涵,我们一定要切实领会、认真把握。

深刻领悟“时代是出卷人”,一定要把握发展新方位。时代考验人,时代也造就人。不同时代有着不同时代的矛盾和问题,处在不同时代的人们总是在承担着所处时代赋予的不同使命和担当,中国共产党人堪称是时代骄子。这个时代骄子,总是努力把握发展新方位,准确判断时代所出新课题。

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华民族饱经沧桑,中国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残酷压迫与剥削。时代出卷、卷中出题,那个卷、那个题,也就是中华民族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就是要解救亿万劳苦大众于水深火热之中。那个时代,中国党派林立,但有哪个党派把握住了中华民族发展新方位,把握住了中国前进新方向?唯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才精准把握时代所出“试卷”,精准把握时代矛盾与问题,勇于担当,不负时代,建立新中国,使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

“文革”结束以后,中国向何处去,中国如何发展,时代又出新课题。邓小平准确分析中国所处历史方位,带领党适时提出工作重心转移的时代决策,由此拉开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在富裕道路上奋力前行。

时代发展到今天,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时代是出卷人”,这就告诫着我们:新时代已经带来了发展新要求、新课题。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就必须把握发展新方位,必须拿出担当、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业绩,奋力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深刻领悟“我们是答卷人”,一定要不负这个新时代。时代出卷、时代出题,谁来答卷答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就一直在回答时代考问。在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进城之际,毛泽东同志慨叹说“进城赶考了”。所说“赶考”,就是要回答时代之问。新中国建立后,走上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在这个“一穷二白”的国家搞社会主义,没有丁点经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基本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回答时代考问的精彩之笔。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全面部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文明是处于不断发展和进步中的,每一次文明发展,都是一次革命性的跃升。每一次革命,都是一场文明结构的整体性转换与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同样具有文明转换的意义。这种文明的转换,包含有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前两者属于经济基础部分,后两者属于上层建筑领域。前两者的变化与发展,对后两者的变化与发展产生决定性作用。这也就是说,经济社会革命或广义上的社会革命对文明发展和跃升来说,是具有根本性意义的。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