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的政治特色、思想特色和语言特色

十九大报告的政治特色、思想特色和语言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集中体现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期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通篇表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特色、以问题为导向的思想特色、以自信为情怀的语言特色,具有极强的政治感召力、思想穿透力和语言震撼力。

1、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特色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报告最显著的政治特色就是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不忘初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报告开篇就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强音,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一以贯之的坚持,又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如一的人民情怀。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全新表述,不仅凝聚民心,更汇聚民力。

顺应民意,彰显一以贯之的人民本色。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一直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置于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从人民中汲取治国理政的伟大力量,领导团结各族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报告告诫全党: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特别是在正风肃纪上,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始终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这些话语无不体现着我们党孜孜不倦的为民追求。

执政为民,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从这一基本方略出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要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方向,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标准。例如在社会建设上,报告强调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强调从人民关心的事情做起,贴近民心,关切民生,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2、以问题为导向的思想特色

问题是思想的导引。报告以问题为导向,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针对关系全局的根本问题,构筑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理论丰碑。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等重大政治论断,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成果。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文化、教育、民生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设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世界社会主义学说和理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对解决发展问题具有世界性意义。

围绕制约发展的重点问题,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报告提出的各领域重点工作,针对的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例如,针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提出在质量、效益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做足文章,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针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不足的问题,提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从国家层面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支撑。针对我国经济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西部、中部、东北部地区发展,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聚焦党建领域突出问题,强调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世情、党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十九大报告中列举了三大问题: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打铁必须自身硬。针对这些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症下药,在报告中提出八条解决之策,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我们党一定能够建设成为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3、以自信为情怀的语言特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语言深刻、激动人心,洋溢着坚定的自信情怀。

以道路自信传递坚定力量。报告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指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转变,并为中国未来三十年的发展谋划出“两个阶段”“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展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发展道路和方向的确定与自信,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这些大气磅礴的语句传递着一种从容坚定的力量。

以政党自信展示崇高形象。党的十九大报告站高谋远、气宇轩昂,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自信、积极的形象。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对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事业,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字字句句叩击心灵,激荡着振奋人心的力量,展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笃定与执着。

以国家自信贡献中国方案。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将坚定不移地打击腐败、推进改革开放、削减过剩产能、促进公平正义、治理环境污染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中国未来发展勾画出了充满自信的愿景。这表明,在新的时代,中国这艘巨轮正以昂扬之姿乘风破浪,中国将以更加宽广的胸襟和开放的姿态迎接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些语言铿锵有力、充满激情,必将激发全社会澎湃向前的执着热情。

 (作者:周文彰 肖立勋,分别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