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北京中轴线体现了明清皇权及宫城都市文化(6)

摘要:我们现在所熟悉的故宫,早先叫做紫禁城,是明清皇帝居住的宫殿,如今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体现了明清皇权及宫城都市文化,其每一个殿从命名到用途都有不同的渊源和讲究,它所展示出的“和”文化、阴阳道学等深刻内涵,很好地诠释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片3

出了紫禁城形势就更壮观了,我们可以望到高高的景山及山上的亭子,其中位于中部最显眼的是万春亭。回忆之前我们由永定门(永远安定)出发,经过天桥、正阳门(正午时光、蒸蒸日上)、天安门(天下安定)、端门(讲究礼制、秩序井然),然后进入三大殿太和殿、保合殿、人和殿(强调天地相和、人的和谐),接着穿过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直到出了紫荆城望见景山的万春亭;这一路走来,每一步我们都充分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每一个建筑的名称都承载着一个美好的寓意,饱含着古人思想文化的成果,连缀在中轴线上,共同形成优美的文化链条。

景山上的五座亭子是乾隆年间的杰作,它符合中心明显、左右对称的特点。亭子中间是方形的,三重檐,黄琉璃瓦;两边是八角形,绿色琉璃瓦,黄色的镶边重檐;再两边是重檐的蓝色琉璃瓦,既有变化又对立统一,体现了北京城鲜明的城市特征。这种设计把北京城的文化推向了一个极致高峰。

北京奥运会时我们修建国家奥林匹克公园,选址在仰山附近,仰山上该修什么建筑呢?起初,许多国际建筑大事师讨论之后,迎合奥林匹克公园注重生态文明的主题,打算建一座敬天的建筑,为此设计了一楼、一阁、一亭。后来他们发现《诗经》里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景仰”相互对应,就去参考了景山上的建筑。对比之后,建筑师们都认为景山的建筑设计的非常完美,一时想不出好的方案使仰山与其对应,再加上奥运会开幕在即,就放弃了仰山上的建设工程。直到现在,仰山山顶上都只有几块泰山石,没有任何建筑。

反观景山上乾隆年间留下来的五座经过精雕细琢的亭式建筑,它们不仅代表了当时高超的建筑水平,还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五座亭曾供奉过佛教的五方五佛,五座佛像都是镏金的,八国联军侵华时,这些搬不走的佛像都被他们给破坏了。现在我们恢复了正中间的毗卢遮那佛(大日如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