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北京中轴线体现了明清皇权及宫城都市文化(7)

摘要:我们现在所熟悉的故宫,早先叫做紫禁城,是明清皇帝居住的宫殿,如今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体现了明清皇权及宫城都市文化,其每一个殿从命名到用途都有不同的渊源和讲究,它所展示出的“和”文化、阴阳道学等深刻内涵,很好地诠释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建设现代、人文北京离不开对中轴线文化的继承及延展

北京中轴线终止于钟鼓楼周围一片汪洋的四合院,其延长线的发端正是奥林匹克公园。北京申奥成功圆了中国人的奥运梦,接下来我们要努力实现中国梦。当年那些国际知名的设计大师在仰山的工程上留下了遗憾,其实不只是仰山,在全长7.8公里的中轴线主线及其延长线上,还有更丰富的文化需要挖掘,更多需要后来人规划建设的地方。

中轴线向南还要发展,一直延伸到大红门甚至大兴区。大兴区的一个村曾经联系过我,说要请我去给他们讲讲有关中轴线的内容。当时我很纳闷,中轴线是城里的事,一个村子为什么想要了解呢?出于好奇,我就问了他们村具体在什么位置,他说自己是魏善庄的。对方让我找一张北京地图,拿一把尺子比着天安门往下画直线,这个村子就在这条直线上。我拿出地图一看,果然是这样,魏善庄在正南方,再往前就到新机场了,半壁店森林公园也在那里。对方还跟我讲,来的时候可以走南中轴。我问:“还有南中轴呢?”对方回答说:“我们出了永定门,过了大红门,就上了南中轴了。上了南中轴之后,往前走有条路叫磁大路,这条路一直走就到了新机场。”他还问我说:“你知道我们的新机场是什么造型吗?”据他所说是凤凰,正好和南朱雀对应。另外,魏善庄还有个礼贤村,取自礼贤下士,文化味很厚重,北有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有半壁店森林公园,周围还有很多其他的建设。

沿着古代的中轴线,北京城的中轴线正在不断的向南北延伸,一个更加现代化、更加美好、更加有人文气息的北京正在向我们走来。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