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军队党内监督“利器”

用好军队党内监督“利器”

摘要:中央军委近日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军队党内监督,规范军队巡视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和制度保障。日前,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修订印发《条例》有关情况,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用好军队党内监督“利器” 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修订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答记者问

中央军委近日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军队党内监督,规范军队巡视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和制度保障。日前,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修订印发《条例》有关情况,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问:请谈谈《条例》修订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理论、实践和制度建设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央两次修订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政治巡视,为巡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军队巡视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央军委决定将2013年9月印发的《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规定(试行)》修订为《条例》。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的实际行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深化政治巡视”。习主席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指示,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并亲自决策在军队建立巡视制度、设置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军队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通过巡视立法将党中央、习主席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决策指示上升为法规制度,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适应巡视实践发展的现实需要。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有力领导下,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从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紧扣党的“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再到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视工作理论和实践不断创新发展。随着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深入推进,备战打仗导向更加鲜明,军队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巡视范围和内容、工作程序和方式方法等发生了深刻变化,需要及时对原有法规制度作出修订,以更好适应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增强巡视工作实效。

三是进一步加强军队党内监督的有力举措。军队建立巡视制度、开展巡视工作以来,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巡视工作威信威力充分彰显,为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提供了有力支撑。修订印发《条例》,明确巡视政治定位,深化巡视监督内容,创新巡视组织方式,规范巡视工作程序,加强巡视成果运用,有利于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强化军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层党委班子、高级干部队伍监督,严肃军队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军队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军队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