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军队党内监督“利器”(5)

用好军队党内监督“利器”(5)

摘要:中央军委近日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军队党内监督,规范军队巡视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和制度保障。日前,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修订印发《条例》有关情况,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问: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被巡视单位以及有关机关部门对做好巡视工作都负有重要责任,请谈谈《条例》是如何规定的?

答:《条例》通过提出“正面要求”、开列“负面清单”,细化责任要求、强化问责效应,健全完善了巡视工作责任体系。关于巡视工作领导责任。《条例》规定,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对领导巡视工作不力,发生严重问题的,应当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关于支持配合责任。《条例》规定,被巡视单位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应当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巡视;有关纪律检查机关和业务部门,以及相关审计机构和其他单位,应当支持配合巡视工作。对违反规定不支持配合巡视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关于巡视成果运用责任。《条例》规定,被巡视单位党委履行落实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有关纪律检查机关、政治工作等部门以及相关单位,收到巡视移交的问题或者线索后,应当及时研究办理。此外,《条例》还规定了巡视工作人员的责任,对不正确履职尽责以及存在违反巡视工作纪律行为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问:请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学习贯彻好《条例》。

答:中央军委印发新修订的《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军队党内监督的一件大事。学习贯彻《条例》,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各级要立足新的政治站位,充分认清修订印发《条例》,对于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的贯彻执行,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使命感责任感。二是学习理解到位。各级要坚持把学习《条例》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部队担负的使命任务和正风反腐实际结合起来,准确理解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党委要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纪委和政治工作部门要组织专题学习,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员干部要联系自身实际抓好学习,巡视机构和巡视干部要通过学习着力提高开展工作的质量水平。三是贯彻落实到位。各级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三个维护”,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及其巡视机构和巡视工作人员要严格依照《条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被巡视单位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要自觉接受巡视监督,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有关机关部门和相关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巡视工作,形成军队党内监督合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党纪法规意识,坚持按规矩办事、按制度用权,确保《条例》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