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

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政法机关作为宪法确立的我们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刀把子,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政法队伍作为党领导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必须无条件地听党的话、跟党走,才能保证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不会迷失方向。在当前,必须毫不动摇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在各种困难、挑战和诱惑面前,做到方向不偏、立场不移、初心不改,要带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要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和紧跟核心,要毫不动摇、百折不挠地贯彻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和防范政治风险,时刻维护中央权威、执行政治路线和严守党纪党规,有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从而为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前提性、基础性条件。

新时代做好政法工作,要突出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提高对各种矛盾问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习近平同志就此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增强工作预见性,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毛泽东同志之前曾指出,“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预见就是预先看到前途趋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做工作要增强科学性、预见性,克服“本领恐慌”,加强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在新的形势之下,政法工作队伍要增强忧患意识和政治能力,切实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防范各类风险抓细抓实抓到位,对那些风起于青萍之末的苗头性问题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关键时期里,要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髙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随着三大攻坚战的持续深入,一些利益固化和机制性结构都面临重大调整,国家在文化多元、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主权安全等方面所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某些暗流涌动,都需要政法工作打提前量、有大格局、更精准些。

政法工作的成绩最能直接体现党和人民意志、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一致性,也能够为“四个全面”、“四个自信”和“三个一以贯之”等科学真理,提供最直接的社会认知和体验素材。政法机关必须时刻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尽职履责。一方面,以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为动力,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通过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过硬队伍、智能化建设,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另一方面,要切实两手都要硬,把发展和稳定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把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和研究解决问题同时态推动,也要关心、支持和鼓励政法队伍敢于担当、善于尽责,同时学会新媒体环境下的舆情应对,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124/98364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