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继承:从文化自信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角度学习十九大精神(4)

摘要:文章指出,文化自信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也是文化发展的着力点和方向。文章从五个方面为我们做了具体阐释:一、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清晰可期;二、文化自信与民族振兴;三、中国智慧为人类应对现代困境提供了启迪和指导;四、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五、如何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通过这五个方面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不辜负时代交给我们的使命。

中华文化何以自信?中华文化的底蕴和智慧足可以支撑我们自信。我博士读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我的博士后读的是中国哲学。我比较了中国文化和西方的问题,我知道人类最高的智慧在我们这里。这次特朗普总统访华,第一站到故宫里去了,故宫的前三殿的名字中都有一个“和”字,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我们给他讲解了“和”的含义。我们注意到,故宫这么庄严的中式建筑里面,有一个宝蕴楼,是西式的建筑,这就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包容。

文化自信一定是建立在对人类文明史的梳理之上,是对人类不同文明比较之后的理性结果。站在人类文明的角度,我们知道中华文化是人类历史上最有启蒙精神和觉悟特质的文化。什么叫启蒙精神和觉悟特质?举个例子,人类在四五千年前,遇到问题了怎么办?假如发大水了,中国人和西方人分别会怎么办?西方神话故事里说要听神秘力量的启示,注意了,他们听神秘力量的启示,然后造一艘船躲起来,等到水退以后再出来。西方在文明之初特别依赖神秘的力量。我们的民族怎么办?大禹治水,疏通河道。中华民族遇到问题了,是靠自己的力量去迎接这个困难,去解决这个困难。

没火了怎么办?西方神话里有普罗米修斯盗火的故事。我们怎么做?钻木取火,用自己的力量来解决。注意,中国人没有把人类的命运寄托在神秘的力量那里,而是主张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这就是启蒙和觉悟。

中国先人告诉我们,遇到困难之后一定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所以,中华民族是人类文明史上最早具有启蒙和觉悟特质的民族,我们要做一个堂堂正正大写的人,命自我立,福自己求。有人要问了,外部力量起不起作用?即便是起作用,中国祖先也认为自助者天助也。

三、中国智慧为人类应对现代困境提供了启迪和指导

现在的社会该怎么治理?这不是中国的问题,这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社会治理。请看中国文化提供的智慧——中道。什么叫“中”?为什么叫中国?全世界能讲“中”的只有我们。之所以叫中国实际上是我们懂得“中”这个智慧。我们为什么是中国人,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讲一讲什么是“中”。比说我拿的话筒,话筒两边一大一小,我的手放在什么地方这个话筒不倾斜?我放的这个位置一定是偏向重的这一边,讲“中”的时候不是位置的问题,是两种力的平衡点。全世界最伟大的政治学就是把握“中”。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如果做到“中”了,他的为人一定很正派,这个单位肯定很和谐。改革开放到现在马上40年了,那时注重经济发展,但是如果过度重视经济发展而忽视了其他方面,我们的价值观和文化风气就会开始弱化。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他的用意是什么?是要在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上找平衡点。

我再问大家,城市发展了,农村不重要吗?所以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也是“中”。上海发展了,深圳发展了,中西部也要发展,“中”。经济进步了,环境保护也重要,“中”。当每种力量,每个角色都尽其才,都得到尊重,这个国家就好了。有的同学研究生快考试了,说现在学习特别紧张。我说你千万注意,学习紧张的时候突然有病了就不“中”了。复习非常重要,身体健康同样很重要。

在学习上,人文学科和技术学科一定要平衡。一个只懂技术,不懂人文学科的人,恐怕发展的不完整。反过来讲,我是学哲学的,我也时常关注自然科学的发展,我不见得成为专家,我至少要懂一点。人这一辈子中,一定要注意“中”。有的家长光关心孩子的成绩,结果孩子不太明事理,对老师极不敬重,对同学很自私,只管考第一,什么班级活动都不参加。我明确地说,成绩再好,如果德行不好,恐怕是不行的。因为中国人讲中庸,做事懂中道。

还有价值观,有一次我和一些学生交流。有个女学生对我说,郭老师你不要整天讲爱国主义,她说我只在意自己的“小确幸”。后来我一查才知道“小确幸”就是小幸福。后来我告诉她,我说同学,你的“小确幸”特别重要,国家的“大确幸”也特别重要,没有国家的“大确幸”,不会有个人的“小确幸”。如果现在是抗日战争时期,北平沦陷了,你的“小确幸”在哪里?所以当国家没有尊严的时候,个人更没有尊严。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