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继承:从文化自信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角度学习十九大精神(2)

摘要:文章指出,文化自信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也是文化发展的着力点和方向。文章从五个方面为我们做了具体阐释:一、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清晰可期;二、文化自信与民族振兴;三、中国智慧为人类应对现代困境提供了启迪和指导;四、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五、如何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通过这五个方面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不辜负时代交给我们的使命。

timg

郭继承 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明代的王阳明大家都知道,他13岁时问他的老师,读书人的第一等事是什么?他的老师说,读书人的第一等事就是考科举。王阳明对他的老师说,不是这样的。老师问他,你觉得呢?王阳明说,我觉得读书人的第一等事是成圣成贤。所以,看人不要看他眼前有多少钱,在多高的地位。看人要看人的格局。所以,读毛泽东的诗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我们看这个格局非常大。朋友们,志向就是给自己的人生做的规划。国家也是这样。

十九大报告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做了重要规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有人问我,中国何时能赶上美国?我说什么叫赶上?看看十九大报告,我国要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一个国家没这个格局行吗?当然中国现在有些地方需要改革,问题多,很正常,没有一个国家没有问题。一个国家怕的不是问题,怕的是没有智慧正视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只要有精气神,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勇敢去解决它,深刻分析原因,这个国家就会永远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这就是大格局。朋友们,中国未来的发展是清晰可期,我千万要珍惜这个局面。一个国家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发展目标有确定性。所以,中国的发展最大的挑战不是外部挑战,最大的挑战是自己。中国人一定要精诚团结、众志成城、上下同心,珍惜国运昌隆的历史机遇。直面问题,不断完善,这个国家就会越来越好。

二、文化自信与民族振兴

讲一讲文化自信与民族振兴。没有文化自信是不会有民族振兴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但目前,很多人对文化的重视不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物质层面进步了很多,可是也积累了一些问题。现在很多人把金钱和权力当作人生价值的唯一追求。发展的好不好,就比两样东西:钱、官。如果一个民族只懂得攀比金钱和权力,这个民族是不会有未来的。如果没有文化的力量,单单靠一点钱,这个民族永远是不会复兴的。所以,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我们追求物质财富这本没有问题,但是在物质财富之上,一个伟大的民族一定要有精气神,有正确的价值观。中华民族曾经那么辉煌,但近代以来衰落了。这一点我们需要反省。朋友们,这里注意一个问题,中华民族近代出了那么多问题,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亡呢?为什么经历那么多苦难以后中华民族又走向复兴了呢?今天我把这个秘密说给大家,中华民族历来都有极其伟大的地方。中华民族在物质追求之上有非常高远的价值追求,什么价值?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我们这个民族为了崇高的价值死不足惜。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