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继承:从文化自信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角度学习十九大精神(7)

摘要:文章指出,文化自信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也是文化发展的着力点和方向。文章从五个方面为我们做了具体阐释:一、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清晰可期;二、文化自信与民族振兴;三、中国智慧为人类应对现代困境提供了启迪和指导;四、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五、如何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通过这五个方面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不辜负时代交给我们的使命。

所以历代的大英雄和圣贤们名垂千古就是因为他的言行符合这个价值观。所以任何一个传世的文化精品一定是这些美好价值观的体现者、传承者和弘扬者。如果说每一个人的生命是100年,100年结束的时候,你给这个国家留了点什么?给自己的人生留了点什么?给我们的社会留了点什么?给你的家族、孩子留了点什么?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这个时代的回答。回望历史,我们的先贤创造了全世界肃然起敬的文化。我们今天如何不辜负历史,不辜负这个时代,如何让我们的后代子孙在阅读我们这个时代的时候也能够肃然起敬?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回顾唐宋,我们读的是什么?“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们的祖先在他们那个时代做出这么伟大的创造,人家无愧于那个时代。

历史的交接棒交给我们了,我们也应该创造出伟大的作品,让我们的后世子孙在学历史的时候,学到我们的时候肃然起敬。愿每一个人都用一生的时间留一点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这是一个知识分子该有的追求。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