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郭继承:从文化自信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角度学习十九大精神

摘要:文章指出,文化自信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也是文化发展的着力点和方向。文章从五个方面为我们做了具体阐释:一、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清晰可期;二、文化自信与民族振兴;三、中国智慧为人类应对现代困境提供了启迪和指导;四、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五、如何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通过这五个方面的讲解,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不辜负时代交给我们的使命。

QQ图片20171027154403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一、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清晰可期

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达到现在的局面不容易,应该格外珍惜。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实这就好比一个人的志向,志向非常重要,因为观察一个国家和一个人是有相通的地方的。志向是什么?志向是个人的人生规划。比如,一个班里面几十个学生现在都差不多,但三四十年之后,有的人成功了,有的人可能沦落的非常落寞。我经常讲,不需要等到30年后去验证每个人,在大学期间通过观察每个同学的志向,就能有个大致判断。

举个具体例子,在周恩来十二岁那年,他们学校的魏校长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请问诸生为什么而读书?”同学们踊跃回答。有的说:“为明理而读书。”有的说:“为做官而读书。”也有的说:“为挣钱而读书。”“为吃饭而读书”……周恩来一直静静地坐在那里,没有抢着发言。魏校长注意到了,打手势让大家静下来,点名让他回答。周恩来站了起来,清晰而坚定的回答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魏校长听了为之一振!他怎么也没想到,一个十二岁的孩子,竟有如此抱负和胸怀!他睁大眼睛又追问了一句:“你再说一遍,为什么而读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铿锵有力的话语,博得了魏校长的喝彩:“好哇!为中华之崛起!有志者当效周生啊!”注意周恩来的人生格局,一个把民族、国家放在心里的人,不是领袖又是什么呢?我告诉大家,但凡把人生格局做大的人,其人生往往不凡。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