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十九大的基本精神(2)

摘要:以党的领袖名字来命名党的理论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党的领袖在理论创新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理论工作者、专家、学者都可以为党的理论创新做出贡献,但是能够实现综合性创新,提出、发现、采纳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新认识、新见解,并且上升到路线、方针、政策的高度,对全局起重大指导作用的,还是党的领袖。

二、新成就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极不平凡”,从外部讲,面临的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国际金融危机前,世界经济年均增长4.2%,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开始下滑,长期低迷,增长率在3%以下,这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对外经济依存度很高的国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就国内讲,2012年以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年均高达两位数字,2012年之后开始下滑,进入“7”时代,围绕着7%进行。面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判断,用“新常态”的思维和眼光稳步推进我国的经济增长。

关于“五年来的成就”,最主要的是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句评价,第一句“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全方位”,指五年来不只是在某个方面得了成就,而是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成就。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3年到2016年,年均增长7.2%,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80万亿元人民币,折合成美元12万亿,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全面展开,2015年党中央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同时配套3个实施意见。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五年来先后召开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统一战线的党内法规。文化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广泛弘扬。人民生活,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GDP增速,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困,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开创性”,指做了很多过去没有做过的事。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过去讲经济发展就是扩大内需,现在的重点在供给侧改革;改革全面推进,五年来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军队改革成效显著,过去一讲军队,就是八大军区、陆海空三军,现在是“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了世界很多国家的响应。

第二句评价“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深层次”,指从理念层面解决人们的思想认识问题,端正观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外关系方面,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建设方面提出了“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些都属于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根本性”指抓住了制度建设这个根本。五年来国家最大的变化是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国家治理体系”指国家制度体系,“国家治理能力”指制度的执行能力。党的制度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五年来共修订颁布了90余部党内法规。总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五年来能够取得一系列突出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在反腐败问题上,五年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205人,候补中央委员171人,共376人,查处43人,高达11.4%。还处分了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干部8900多人,县处级干部63000多人,基层党员干部278000人。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