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十九大的基本精神(5)

摘要:以党的领袖名字来命名党的理论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党的领袖在理论创新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理论工作者、专家、学者都可以为党的理论创新做出贡献,但是能够实现综合性创新,提出、发现、采纳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新认识、新见解,并且上升到路线、方针、政策的高度,对全局起重大指导作用的,还是党的领袖。

五、新征程

新征程也叫新目标,涉及战略目标设计问题。十九大报告对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战略目标设计做了一个简要回顾。邓小平同志是我们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他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20世纪80年代经济总量翻一番,解决温饱问题;90年代经济总量再翻一番,达到小康;21世纪前50年再迈一大步,基本实现现代化。2002年党的十六大考虑到“三步走”的第一步已经实现,第二步也在总体上达到,于是提出再用20年时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由于2020年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间点相契合,所以被称为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再用30年时间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时间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相契合,所以被称为第二个100年奋斗目标。

我们现在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决胜全面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是小康,实现的难度不是很大,难点在于“全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指出,理解全面小康至少有三个方面,第一,覆盖领域要全面,“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第二,覆盖的人口要全面,全体人民的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第三,覆盖的区域要全面,城乡区域共同小康。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大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使全面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从2020年开始,我们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步是2020年到2035年,用15年的时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按邓小平同志的设计,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是在21世纪中叶,现在整整提前了15年,意义重大。基本实现现代化,需要一系列的“基本”来体现,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到“五个基本”,一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二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三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四是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五是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第二步是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于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报告没有作更为具体的描述,而是要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这“五大文明”全面提升。

六、新部署

新部署体现在十九大报告的分论部分,主要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建设”,加上“三个坚持”来展开。“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强军之路,加强军队与国防建设,二是坚持“一国两制”、祖国统一,三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部署具体实施七大发展战略。一是科教兴国战略。优先发展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的基础性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人才强国战略。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要合理进行人才布局,促进人才的社会性流动,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才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融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三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四是乡村振兴战略。现在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但是我国有13亿多人口,会有相当一部分群众生活在农村。因此必须把农村建设好,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加快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制体系,加快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五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加大力度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协调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等。六是可持续发展战略。对这一战略十九大报告没有专条描述,散见于很多部分。七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新部署的另一方面是着眼于完善制度体系,推进重大改革。首先是重大的经济改革。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第一次提出,现在看来这个问题越来越重要,要作为主攻方向。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还涉及到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包括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三是经济体制改革,如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的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此外,还有一系列深化改革,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税收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自由贸易区、贸易实验的改革。对政治体制改革,十九大报告也进行了部署,要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政治体制改革涉及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机构行政体制改革等。其他方面有文化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国防军队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等。

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制度体系比较多,“五年成就”中提到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基本方略”提到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党的建设部分强调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报告还提到,“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当家作主要靠制度来保障,但是不是一项两项制度,而是制度体系,主要涉及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目标也有一系列的具体化,如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教育现代化,文化现代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其中又涉及很多具体的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同样有一系列的具体强国目标,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最后还有强国强军、平安中国、美丽中国、数字中国、健康中国,创新国家、法治国家、现代化国家等。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