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把握十九大的基本精神(6)

摘要:以党的领袖名字来命名党的理论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党的领袖在理论创新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理论工作者、专家、学者都可以为党的理论创新做出贡献,但是能够实现综合性创新,提出、发现、采纳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新认识、新见解,并且上升到路线、方针、政策的高度,对全局起重大指导作用的,还是党的领袖。

七、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就,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内还存在各种问题,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依然存在,问题、考验和危险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向纵深发展。十九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提出了总要求,这是理解党的建设部分的重点。首先是“两个坚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其次是“一条主线”: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也提出了这个“主线”,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十九大报告特意加上了“长期”二字,表明不仅要解决执政的问题,而且要解决长期执政的问题。再次是党的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最后提出了党的建设总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十九大报告阐述党的建设,第一个问题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成这一任务首先就要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再者,我们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于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他列举了“七个有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首先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其次要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要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党的政治建设对高级干部要求更高: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这是根本政治担当。党的思想建设部分,十九大报告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为此,中国共产党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党要建设好,必须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五年成就”中指出反腐败斗争已经形成了压倒性态势并巩固,下一步要取得压倒性胜利,只有坚持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们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历史周期率”是统一战线史上的一段佳话。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到延安访问,给毛泽东同志提了一个问题,历朝历代都有一个“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兴盛起来很快、垮起来也很快,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这个历史周期律。毛泽东同志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能跳出这个周期律,这个新路就是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周期率”很重视,曾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讲,毛泽东同志和黄炎培先生在延安的“窑洞对”的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吗?恐怕还没有。十九大报告又一次讲“历史周期率”,目的在于就是要跳出“历史周期率”。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要健全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首先是自身建设要搞好,自身监督主要是三种,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同级之间的相互监督。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都贯通起来,增强监督的合力。

党的建设要搞好,实现长期执政,要全面增强执政的本领。十九大报告把党的执政本领概括为八个: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些本领都能得到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就会大为提高。十九大报告关于党的建设的最后一部分是强调全党保持好的精神状态,这就是:艰苦奋斗、戒骄戒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维护党内团结统一,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兴林)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