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传菁:【家长课堂】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6)

摘要:毕加索曾说:“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在于你长大成人之后如何能够继续保持艺术家的灵性。”郭传菁教授从“为什么要让孩子接受美术教育”“怎么教孩子画画”“什么是好的教育”着手,和我们一起探讨如何培养孩子的艺术灵性,并就与孩子互动的问题给家长们提出几点建议。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其次还有孩子的内在情绪的变化,现在儿童心理问题是用艺术来治疗。就我所了解,现在孩子的压力非常大,男孩一般来说上小学、初中很淘,淘就要挨批。如果不让孩子跑、不让孩子跳,精力都释放不出来,孩子就会很压抑。有的学校,小孩班上分座位,成绩要是下降了座位就往后调,这太吓人了。如果这次没考好我就得坐后面去,那孩子压力得多大呀?我听着就觉得挺心酸的。孩子承载的压力太大了,他们很早就开始意识到:如果我弄不好,家长不喜欢我;如果弄不好,老师不喜欢我。

图9

图9是一些孩子的作品,我们通过孩子的作品来一点点地讲习,理论和实践结合,大家更容易理解。这就是一盆花,这个孩子差不多是五岁半到六岁半之间,就是画符号的时期。这张画我给他的是一张红纸,他画的颜色都不一样,但是挺协调的,还挺大气。灰色的纸不好搭配,但是他的调子挺和谐的,而且每个孩子画的花都不一样。很早以前,有一个油画老师跟我说,一辈子做艺术最重要的不是优点,是特点。你的优点别人可能有,你的特点是别人没有的,这是你身上最珍贵的东西,它可能伴随你的一生,使你成为你,而不是别人。

图10

这个画看上去挺乱的,但它其实是有故事的。这是什么命题呢?我让他们画下雨天,我当时给了两个素材,用黑卡纸剪了两个伞和一个靴子,我说这个素材你可以用,也可以不用。他想了想就开始画,画面看着挺乱,但仔细看很有细节:有的小孩伞被吹跑了,表情很慌;有的小孩掉坑里了;有的孩的伞掉地上了。画上三个孩子的表情都不一样,包括下雨天,有的雨直着下,有的斜着下,因为刮着风;铺天黑地,头发衣服乱七八糟、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感觉都有了。我们觉得这张画就是非常好的画,是孩子身上最珍贵的东西。因为他是用真实的感受画出来的,他真的体验了,确实思考了的,非常棒。

图11

这是听音乐画的,我让孩子想象这个音乐是描写黄昏的,还是描写早晨的;是描写高山的,还是湖面或者树林的。结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用这种方式思考了,这就足够了。至于他是不是用很好的方式去表达了,随着他的成长,他的技巧越来越成熟,自然会解决。

图12

图12是相对大一些的孩子画的成熟的作品。当时正好有一支枯萎的向日葵,我就跟他说,你想办法把枯萎的感觉给画出来。同时我跟他解释了为什么花会枯萎,以及如果没有水分,叶子、花瓣、茎会有什么变化等。然后我说,你随意选材料。他想了想,拿最细的蜡笔开始画。这些花看着画得乱,实际上都是有安排的,把向日葵干了以后耷拉的感觉全都画出来了。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