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传菁:【家长课堂】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10)

摘要:毕加索曾说:“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在于你长大成人之后如何能够继续保持艺术家的灵性。”郭传菁教授从“为什么要让孩子接受美术教育”“怎么教孩子画画”“什么是好的教育”着手,和我们一起探讨如何培养孩子的艺术灵性,并就与孩子互动的问题给家长们提出几点建议。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回到前面的话题,我一定要关注孩子整个成长的过程中,现在我最早的一个学生已经开始跟他妈妈有很多对话了。有时候他会跟妈妈说:“妈妈,你别穿那个牛仔裤了,不好看。”这就是审美,他已经能够用到自己的生活里面去了。“妈妈,那个衣服我来帮你搭”“妈妈,这个菜我告诉你这么配才好看”等等。在我看来,审美和生活的关联是学艺术最主要的东西。所以我一直的理想就是学会艺术生活,懂得生活艺术。

不管孩子是成为一名画家,还是设计师,或者是做别的工作,他以后都可以去画廊欣赏作品,他会很认真地去体会每一座建筑的美,他会有无穷的乐趣。包括我有的学生学做菜,他做的菜就是比别人好,因为我们课程里会讲甜酸关系、色彩补充的关系,所以他做菜时也会知道先放点糖再放点酸是什么感觉,这跟画画的冷暖关系是一样的。

我当时学画画也是偶然,但是到了这个年纪,我觉得非常有乐趣。画画特别容易让人有满足感,它让你觉得自己没虚度光阴,一下午画了一张画,搁在家里还挺高兴的。你画画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就把想画的东西画出来,最后完成一个作品,自己还美滋滋的。画画这个课程,对人会产生非常具体而全面的影响。每个孩子天生的禀赋都应该让他保留下来。有的可能成为专业,有的可能成为爱好。拿个小本,我们可以随时去画,随时去捏个东西,随时去玩一玩。可能在某个时期他停止了,但是那个东西随时可以捡起来。所以我认为它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